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动态

要闻动态

师宗:“五抓五促进” 保障母婴安全

发布时间:2023-05-22 10:33  来源:师宗县妇幼保健院  作者:颜永波 颜院飞  浏览次数:5059

近年来,师宗县不断完善县、乡、村三级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规范诊疗、服务行为,多措并举保障母婴安全,守牢母婴安全底线,全力降低孕产妇、新生儿死亡率,为“健康师宗”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抓组织管理 促进母婴安全

调整充实危重孕产妇和危重新生儿抢救领导小组,成立了2个由多学科专家组建的抢救专家组,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两个死亡率”控制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母婴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从严加强母婴安全管理工作10条措施》等系列文件,明确了工作职责、报告制度、转诊转院流程、应急响应机制,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县级危重孕产妇、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充分发挥龙头引领作用,急救能力得到大幅提升。5家县级助产机构定期组织专家到各乡(镇、街道)开展包保,指导各乡(镇、街道)如何筛查、评估、管理高危孕产妇、高危儿童,将高危孕产妇纳入五色分类管理,分类建立台账并动态更新,做到“发现一例、登记一例、报告一例、管理一例、救治一例”。定期组织多学科开展危重孕产妇抢救应急演练,对孕产妇、儿童死亡或重症进行评审,做到死亡一例、评审一例,时刻敲响母婴安全警钟。

抓孕情排查 促进系统管理提升

全县各乡(镇、街道)定期组织乡村医生开展孕期大排查,建立了孕情排查台账并动态更新,全面掌握辖区内适龄妇女孕情和生育意愿,及时督促怀孕妇女建立保健手册并按频次规范开展产前检查,做到早发现孕情,早纳入管理,有效提高系统管理率,减少漏管、脱管现象。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怀孕妇女到各医疗机构就诊,由首诊医生督促到各乡(镇、街道)或县直5家助产机构建立保健手册并纳入管理,提高早孕建册率、三病早检率、系统管理率。

抓能力提升 促进服务专科化

县级5家助产机构今年投入了1500余万元对基础设施、设备进行更新、改造、升级。采用宫腔镜检查+诊刮术、腹腔镜下异位妊娠输卵管术、卵巢囊肿摘除术、子宫肌瘤剔除术、全子宫切除术、阴式子宫切除术+阴道前后壁修补术等微创手术,专科化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抓培训学习 促进服务能力提升

定期组织县、乡、村妇幼专干举办妇幼健康专题培训班,利用云上妇幼平台开展妇幼健康知识学习、培训定期选送技术骨干到省、市、县开展妇科、产科、产后康复、儿科等专科化培训、进修,通过组建专家工作站、专科联盟等形式不定期邀请省、市级专家到我县开展教学查房、亲临授课、义诊、技术指导,全面提升妇幼健康服务水平。

抓督导考核 促进目标任务完成

师宗县保健院每季度定期到县、乡、村三级开展妇幼健康工作和基本公卫妇幼包督导考核,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现场开展业务技术指导,促进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辖区保健科分块电话追踪工作落实情况,避免工作出现脱节现象。

来源:师宗县妇幼保健院 颜永波 颜院飞

编辑:牛慧玲

 



烟花爆竹经销商代表向安监局赠送锦旗师宗县卫生健康系统2023第二届“健康杯”职工运动会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