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动态

要闻动态

葵山镇:“党建引领”促发展“五治融合”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3-05-18 16:46  来源:乡镇管理员  作者:葵山镇  浏览次数:4206

近年来,葵山镇坚持党建引领,深入推进以政治为引领、自治为核心、法治为保障、德治为协同、智治为支撑的“五治融合”社会治理模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政治引领聚合力

全面厘清镇村(社区)两级治理权责,精心选派联村工作队员23名、党建指导员10,充实基层治理力量,持续深化巩固“缩面提标”改革成果,全面完成10个村(社区)村级组织大岗位制工作,充分调动村组干部工作主动性、积极性,构建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机关干部、党员群众、志愿队伍等多方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确保党的领导始终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

1.JPG

自治强基激活力

坚持以网格化治理为载体,科学划分网格162设置网格长副网格网格指导员心理辅导专兼职网格员等多职位,精心挑选党员、乡贤能人、志愿者、民兵等各方群体参与治理,充分发挥网格“哨点”作用,收紧“小微权力”笼子,激活基层治理“红色引擎”,构建党内监督+群众监督的自治监督体系,大力支持各类安全生产、综治维稳、民生服务、疫情防控等公益性、服务性、互助性社会活动。

2.jpg

法治保障守定力

建立对命案防控一月一调度、家庭风险评估一月一研究重点人员管控一周一研判的报告制度,采用人民调解委员会+网格调解+邻里劝导模式对各类潜在隐患集中研判,定期开展回访评估,最大限度防止民转刑、刑转命案件的发生,同时依托“院坝协商在基层”开展法治讲座、流动法庭等普法宣传活动,集中针对重点积案信访人员、重大命案涉稳事件等领域的化解处置,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积极打造基层法治建设生力军,架构干群“连心桥”。

3.jpg

德治协同强引力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与基层治理工作紧密结合,抓实宗教事务管理,以大新村清真寺、瓦葵斗阁寺为重点,持续深化“五进”宗教场所成效,先后成立葵山镇乡贤书院、书画诗联协会、老年大学、志愿者协会、未保中心、劳务输出合作社等组织,组建业余演出团队,大力弘扬乡贤文化,发掘地方优秀传统,常态化开展乡风文明各类活动,厚植家国情怀,形成全域治理格局。

4.jpg

智治助推提效力

依托1+10”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建设,推动形成村情民意自下而上汇集、优质服务自上而下落实、沟通交流左右协调的联动格局。坚持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利用雪亮工程萤石云企业微信的优势采取集体出资的村组模式、独立出资的企业模式、个体出资的场所模式”、共同筹资的“乡村模式”涉及7个行业51家单位安装386路监控,实现社会自建视频监控体量倍增,做到基层治理耳聪目明使得辖区信息化管控能力和基层应急处置能力大幅提升

b58c9e1f785b7d559eeb801d97a1dc3.jpg

省市专家到师宗县葵山镇开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小麦两减一增项目”选点工作葵山镇:六举措抓实耕地流出整改 “零容忍”严守耕地保护红线(葵山镇自然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