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动态

要闻动态

葵山镇开展“关爱外出务工群体·温暖留守家庭成员”院坝协商会(葵山镇社会救助)

发布时间:2023-05-18 16:41  来源:乡镇管理员  作者:葵山镇  浏览次数:4086

5月5日,葵山镇开展以“关爱外出务工群体·温暖留守家庭成员”为主题的院坝协商会,县关工委、县人社局、县妇联、县教体局、县民政局共同参与协商,县政协主席张砚昆同志及班子成员到会指导。

DSC_3677.JPG

会议宣读了协商议事规则,介绍了协商背景及商前调研情况。

院坝会上,各村组干部、群众代表、乡贤人士围绕“务工有岗位”“权益有保障”“劳动有技能”“收入稳增长”“家庭少牵挂”等热点堵点问题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县直有关部门和葵山镇有关单位围绕工作开展情况、下步工作计划进行发言,并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一一进行回应。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院坝协商”会议有声有色。

会议认为,地利找村外出务工工作目前存在两个问题。一是“精准选岗实现无缝对接输送、精准技能培训实现工资报酬倍增、精准法治宣传实现遇事依法维权”等有差距。二是对外出务工造成“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的服务保障不完善。

DSC_3808.JPG

通过协商,大家达成共识。一是要成立一个劳务合作社。合作社运行实行专人管理,做到三个统一。统一建档,按照人员类别、健康状况、务工需求、技能特长等信息,逐人建立社员档案;统一务工,合作社每天收集并推送岗位用工信息,组织开展劳务输出,精准到岗或统一接送,确保企业用工省心,群众务工安心;统一保障,合作社为每名社员提供专业咨询服务,保障社员利益,解除社员就业困扰。二是要组建一支关爱留守人员志愿队伍。在葵山镇原有志愿服务工作基础上,组建由教体、团县委、妇联等县直部门相关人员和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政协委员等组成的关爱留守人员志愿服务队伍,将志愿服务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为留守家庭、孤寡老人提供事务办理、困难帮扶、化解矛盾纠纷、心理疏导、应急救援等服务。三是要开展一系列留守人员关爱活动。充分发挥志愿者队伍作用,开展“三个一”活动(开展一次温暖留守人员行动、组织一次亲情连线活动、上一堂心理疏导课),为留守儿童、妇女和老人排忧解难,提供心灵关爱的温暖,营造家庭幸福生活、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会后,与会单位一同走访慰问辖区困难群众、留守儿童,为他们送去面条、大米、玩具、校服等物资,县政协陈彦冰同志到地利找完小为留守儿童上了一堂生动活泼的心理辅导课,真正让群众感受到关心关爱,展现了为民办事的新作风、新作为。

DSC_3885.JPG

本次院坝会有效促进村民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来,拉近了干群关系,有效提升了政策知晓率和群众满意度。葵山镇将继续发挥院坝协商作用,经常性与群众唠家常、讲政策,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架起“党心民心连心桥”,解决基层协商“最后一公里”问题,为助力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葵山镇社会救助)


省市专家到师宗县葵山镇开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小麦两减一增项目”选点工作彩云镇召开创建国家级卫生乡镇暨“食安心”专项行动培训会(彩云镇食品药品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