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示公告

公示公告

师宗县教育体育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4 16:58  来源:师宗县教育体育局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5728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领导压实责任。

为加强对教体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县教体局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抓好具体工作。制定印发《师宗县教育体育局普法责任清单》《师宗县教育体育系统预防未成年犯罪工作任务清单》,明确各学校、股(室)普法工作任务,列出责任人、时间表、路线将法治教育、普法工作与教体中心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依法依规进一步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用法用制度管人管事。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带头学法、遵法、守法、用法普法,树牢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底线红线。聘请1名公职律师担任教体局法律顾问,强化依法行政指导; 34校配齐配强法治副校长,为各学校法治宣传、依法治校奠定坚实基础。

(二)多种形式抓好学法普法工作。

组织师生38127人积极参与12.4”宪法日活动,参与“宪法在你身边”答题,提高法律知识素养。组织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视频录制,并报送市教体局参加“学宪法  讲宪法”竞赛活动;组织全县13034080人参与“宪法小卫士”评选活动参与率44.57%。组织师生7099人参与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项答题活动,在本系统形成了自觉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三)多部门联动深入开展以案释法。

协调联动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公安局、司法局等部门,通过以案释法等活动,对学生进行法治教育,引导师生遵法守法,进一步增强师生的法治意识。县人民检察院到师宗一中、师宗二中、师宗三中、丹凤小学、凤山小学开展法治讲座,发放《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宣传资料5000余份;组织师宗一中初三280名学生、师宗二中高二730名学生、师宗平高高三192名学生开展“保护少年的你·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暨“七彩未检·守护成长”主题法治教育活动,发放《预防未成年犯罪法》宣传资料1200余份;到大同中学、大同中心完小开展“检教共建·与爱同行”法治教育活动,受教育学生达1600余人;邀请县人民法院警官到丹溪小学进行法治讲座,受教育学生达到600余人; 2022年共开展法治教育168次,交通安全知识讲座32次。

(四)规范审批依法办事

取消应届高校毕业生报到证、学生社会实践证明、公开招聘教师毕业生就业报到证(登记证)、中小学招生超龄儿童缓学证明等26项办事证明;调整缩减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严格推行行政许可,强化“证照分离”政策宣传,按照“优化审批服务”要求,根据举办者申请,认定审批3所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审批过程规范有序,精简审批环节,压减审批时限。持续开展“简政便民”行动。完成“一部手机办事通”法人实名认证72人。

(五)严格管理办人民满意教育。

落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收费标准不超过当地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的2.5倍要求,确保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最高收费、最低收费都在规定范围内;高中、幼儿园根据实际情况,教师数应配尽配,九年义务教育学校没有大班额或超大班额情况;特殊教育入学率达97.6%严把入口关卡,民办教育健康发展。

(六)执法检查公开公示公平公正。

制定“双随机、一公开”及涉企检查计划,按省市比例进行抽查,完成涉企检查校外培训机构1家,并按时上交《涉企检查明白卡》;完成“双随机、一公开”部门检查、联合检查录入公示各2个;在互联网+监管平台录入监管事项203项,发布动态信息32条;在信用中国云南曲靖)平台录入行政许可信息340条,发布新闻信息3条,发布行政奖励信息313条。按时完成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

二、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

一是全程网办事项还需加强、完善。在办理转学、学籍管理、民办教育机构审批、教师资格认定等各个环节中,进一步简化程序,做到“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

二是执法人员数量偏少。将组织动员教职工报名参加考试,增加行政执法人员数量。

                

   师宗县教育体育局

                    202329


师宗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师宗中心城区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标准的批复师宗县交通运输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