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示公告

公示公告

高良乡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0 16:44  来源:高良乡人民政府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5960

2022年以来,高良乡依法行政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县法制办的正确领导下,按照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工作安排,紧紧围绕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奋斗目标,开拓创新,求实苦干,切实提升依法行政能力,较好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加强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全面领导

一是党政主要负责人第一负责制。高良乡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乡长任副组长,以领导班子成员为主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党政领导班子严格落实年终述法报告制度,对分管各中心站(所)、村委会的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开展行政执法理论知识学习,并在工作中不断提升行政能力,促进我法治环境提升;同时,加强对全体干部职工培训,提升整个干部队伍依法行政的素质和能力在全形成了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良好法治格局。

二是强化工作部署,提升法治政府建设紧迫感。党委政府每年至少召开1次依法行政工作会议,听取并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专门研究并作重要部署,根据全年重点工作提出我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并将各项任务予以分解落实。指导各村、各中心站(所)有序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三是加强法治教育,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依托职工例会、理论中心学习组集体学习制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知识;落实理论中心学习组集体学法制度,组织政府班子成员集体学法;开展主要领导任前宪法宣誓通过一系列法治教育,切实提高了领导干部的尊法守法用法意识。

四是强化矛盾纠纷调解制度。有序开展土地确权工作全面化解信访问题把信访维稳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每月召开专题会议对重点信访案件,及时研判,将全乡划分为11个村级二级网格,149个三级网格,其中综合网格138个,专属网格11个,选聘网格员149名,其中专职网格员93名,兼职网格员56名,落实好重难点信访案件领导干部包案制和定期接访制,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2022年至今没有到县级以上部门上访情况,全年未发生因民事纠纷调解不当或调解不及时转化的刑事案件,切实增强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坚持依法决策,积极有效防范法律风险

一是把好重大行政决策法律关。我不断强化法治意识,把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理念贯穿到施政行为的各方面。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把关意识,把当好行政决策的安全卫士、当好政府参谋助手作为最重要的职责使命。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法律知识方面的专业作用,对重大行政决策从法律层面仔细研究、认真分析决策可能存在的风险和问题,尽可能提出切实可行的法律意见、建议,确保重大行政决策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二是全面清理规范性文件。我建立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落实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按规定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

三是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根据县级有关文件要求,我认真规范政府法律顾问的遴选聘任、联络、协调、考核、管理等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不足

虽然2022高良乡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以下问题:

少数干部法治观念还不够强。在理论学习方面不够积极主动,重业务、轻学习的思想依然存在。部分干部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深,对法律法规学习不透,理论联系实际的深度和广度也不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

法治宣传教育形式有待创新。法治宣传教育主要依托集会、标语等形式开展,存在影响力不足,没有在群众中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风气的问题。宣传方式主要以法律条文宣讲、法制宣传栏制作、普法资料发放为主,群众参与度较低,没有形成双向的互动关系,渗透不足,造成效果不佳。无法长期靠在街道,相关工作开展难度大,村民找不到相关人员后往往寻求其他办法。

三、下一步工作目标和重点

(一)奠定法治基础,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一方面,组织开展定期、形式多样的法治培训,通过强化法治思维、普及执法理念和科学执法方式,提升行政执法工作人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水平。另一方面,吸收、留住更多的法治人才,注重专业人才的任用,以能定岗。其次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学法工作,多渠道组织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法治理论、法律法规,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

(二)形成法治氛围,建设法治政府。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基本法治理念,恪守权责法定、公开公正、守法诚信等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推进各项工作。把法治观念、法治素养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着力加大法治宣传的力度,优化法治政府建设的环境。推进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把法治宣传工作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和重点工作,明确普法内容,建立健全普法领导和工作机构,将普法工作责任具体到个人。坚持普法工作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到日常的法治实践工作中来。

(三)规范重大决策行为。规范政府权力等公权力的行使,推动乡镇政府实现行政决策的合法化、科学化、民主化、公开化。加大政务公开的力度以及让公众有更多发挥参与权、监督权的机会。同时进一步厘清基层政府与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之间的指导关系,避免过度干预,激发村民法治、德治自治的良好理念,给予村民自治更多的支持,从而推动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的共同进步。


高良乡人民政府

2023320

师宗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师宗中心城区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标准的批复遗失声明【2023】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