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动态

要闻动态

雄壁镇:“党建+河库长制”绘就清流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2-12-01 15:28  来源:雄壁镇  作者:雄壁镇  浏览次数:3431

  近日,雄壁镇积极开展“党建+河库长制”系列主题党日活动,把“清河行动”“垃圾清零”“水环境保护活动”等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载体,紧紧围绕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积极开展“党建+河长制”工作,以实际行动助力雄壁生态建设。


  强落实,进一步夯实基层工作基础

  雄壁镇健全基层河长制,督促乡镇党委把河长制工作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按照“党委+党支部+党小组”河流管护三级管理体系,落实河库管理、巡查监管、督导整改、综合整治、督促指导村(社区)党支部等工作。

  共设立镇级河库长18名,村级流经行政河库长13名。联系单位23个,共同把“河长制”纳入年终考核和述职评议内容,细化各级河长责任,由河长带头巡河治河,形成河长带头、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治河模式。要求村(社区)党支部履行属地管理职责,创新“协同共巡共管”工作模式,严格落实河长管理责任和相关部门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抓好党员带头引领,宣传引导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管河治水,落实河库监管、保洁、整治责任。


  重引领,进一步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

  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开展主题党日等活动,通过党员示范,带动群众参与,对存在的问题共同商议处置,提高基层河长制的管护能力,将河长制工作做深做实。各村党(社区)总支通过宣传栏、广播、微信等媒介方式,向群众全方位推送“党建+河库长制”工作要点。

  截至目前,全镇各级河长年度有效巡河109次,有效巡河率达100%,通过巡河,有效推动了河(湖)周边污水排放、环境污染及“四乱”整治,爱护雄壁的河库,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职责。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人人参与,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积极参与到保护雄壁河库活动中来,让生态文明之花绽放在家乡的大地!以实际行动努力增强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强统筹,进一步提升基层工作效力

  以开展重点河道“垃圾清零”行动为抓手,结合“文明村”评比,人居环境卫生提升考核等专项行动,充分发挥河长制工作平台,统筹调度村级巡河河员、公益岗保洁员等人员力量,积极动员联系单位干部职工及河库沿线群众深入开展“清河清漂行动”36次,共清理河库渠3000余米,清运淤泥、垃圾160余吨。


  在“党建+河库长制”工作中,各级党组织示范引领,党员干部积极下沉一线,广泛宣传爱河护库倡议书2000余份,积极联动各方力量,逐步开创雄壁镇河长制工作新局面。


省市专家到师宗县葵山镇开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小麦两减一增项目”选点工作师宗县雄壁镇:党建治理“小网格”构筑疫情防控“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