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争做文明师宗人 共创省级文明城

专题专栏

师宗: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深入推进 美丽县城建设既提“颜值”又增“内涵”

发布时间:2022-02-22 14:47  来源:师宗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袁燕坤  浏览次数:25505

师宗县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抓手,统筹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美丽县城”建设,提升县城品质,“脏、乱、差”现状彻底改变,城乡人居环境大幅提升,健康文明新风尚在师宗蔚然成风。


QQ截图20220222143938.png


集市更规范 群众更舒心

“环境卫生好了,管理秩序也好了,像这样规范的市场,消费者放心,我们经营起来舒心。”在师宗县凤城综合农贸市场,一商户如是说。食品安全检测设施、市场卫生设施、功能分区配置、停车场等市场周边环境配置一应俱全,地面干净卫生,摊位整齐划一,各类果蔬、肉食摆放有序、分区合理,一个整洁、安全、放心的标准化农贸市场映入眼帘。


QQ截图20220222144022.png


师宗县加大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整治的宣传力度,利用公示栏、布标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努力营造市场环境卫生整治氛围,使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家喻户晓,人人明白,全民参与。

督促落实市场内经营者摊位“门前五包”责任制,把治理农贸市场环境脏乱差制度化,常态化。此外,加大对农贸市场的执法检查力度,狠抓环境卫生、疫情防控、食品安全、取缔现场活禽宰杀和出摊作业等重点工作,保持市场内外环境卫生整洁有序。同时,引入市场主体投资6000余万元对路新、文华2个“老旧”农贸市场进行改造升级,取缔东关巷、食品巷长期以来的“以路为市”乱象,实现农贸市场净化、美化、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化的“五化”目标,确保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全提升工作落实到位,为人民群众营造了一个公平诚信有序的市场环境。

洗手设施全配套 公共厕所全达标

在师宗客运站,乘客梁女士介绍道:“车站里面都配备了洗手台,然后卫生间里面都配备了手纸,现在的县城环境变得越来越美,生活也越来越方便。”


QQ截图20220222144034.png


师宗县统筹推进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美丽县城”建设等工作,开展公共厕所全达标工作,县城建成区旱厕全面消除,同时,注重加强公共厕所运行维护和分类管理,明确县城建成区公厕以“五无五有”为标准,落实公厕管护主体和管护措施,确保公厕有管理制度、有管护人员。

清洁消毒全覆盖 卫生扫除“众参与”

自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师宗县分门别类对重点场所、高频接触物体表面、可反复使用的物品用具,提出了清洁消毒的标准、频次及方法。明确从业人员必须持健康证、佩戴口罩上岗,进入公共场所人员必须检测体温、扫健康码,打造让群众安全、舒心、放心的公共场所。


QQ截图20220222144048.png


在沿街门店张贴门前“五包”责任牌3700余块,每月最后一个星期五组织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及乡(镇)、街道持续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全面倡导“社交距离、勤于洗手、分餐公筷、革除陋习、科学健身、控烟限酒”六条新风尚,全面提升全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随着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深入推进,一桩桩、一件件具体工作的落实,县城干净整洁、规范有序、宜居宜业、健康生态、文明和谐的环境正在形成,生活在这里的群众在一个个喜人的变化中感受到了创建文明城市与“美丽县城”建设带来的实惠,更让群众感到骄傲的是自己居住的城市,不仅“颜值”有所提升,内涵也逐渐丰富。

QQ截图20220222144114.png



 

文明新风拂凤城——师宗县创建全省文明城市工作综述师宗:创文宣传让工作由“独角戏”变“大合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