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 政府办
  • 2020-07-20 11:39

政府工作报告

——2020115日在师宗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师宗县人民政府县长              李志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师宗发展进程中极具挑战、极富成效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团结依靠全县各族人民,一心一意抓项目、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惠民生,圆满完成了县第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全年预计县内生产总值同比增10.2%、三次产业结构比调整为26∶31.5∶42.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17.2%,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14.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1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7.7%,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分别增8.2%10.1%,预计城镇化率提高至43.2%

(一)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

——高质量实现脱贫摘帽。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不断强化八位一体责任体系,县级领导主动包保攻坚,行业部门和乡村两级尽锐出战,驻村工作队和挂联干部倾力帮扶,干部群众内生动力全面激发,全县上下齐心协力抓脱贫、苦干实干促攻坚的氛围更加浓厚,全面实现五达标两提升,累计减贫74447人,98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0.08%,漏评率和错退率均为零,顺利通过贫困县退出省级第三方专项评估检查,经省政府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向全县人民兑现了庄严承诺。

——脱贫成效持续巩固。严格落实摘帽四不摘要求,聚焦问题狠抓整改,精准推进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十大工程,有效巩固脱贫摘帽成果。产业和就业扶贫成效明显。通过扶贫公司+村党总支领导下的合作社+深度贫困户精准产业扶贫模式,持续带动5692户贫困户发展热区水果、中药材、菌类、生猪等特色种养业;通过开发乡村公共服务岗位、新建扶贫车间、组织外出务工,新增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2.2万人,贫困群众人均增收2000余元。住房保障全面覆盖,坚持以维修加固为主,拆除重建为辅,累计实施危房改造3万余户,基本消除农村危房,全省农村危房改造现场会在师宗召开。饮水安全全面达标,加强全县536件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护,定期监测水源水质,群众安全饮水问题全面解决。教育扶贫持续推进,扎实开展控辍保学、学生资助、送教上门等工作,实现贫困家庭适龄学生不因贫失学辍学,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健康扶贫政策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得到解决。沪滇扶贫协作持续深化,争取援滇资金3004万元,实施热区水果、劳务协作等10个扶贫项目,惠及贫困人口8707人,有力推动师宗脱贫攻坚。

(二)产业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农业基础地位更加牢固。热区水果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围绕建设全省知名的热果之乡目标,以一县一业创建为契机,依托丰富的热区资源,通过规划引领和政策扶持,引导龙头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高标准建设热区水果示范基地1.2万亩,带动群众发展热区水果2.43万亩。传统种养业提质增效。播种粮油作物87.19万亩,实现产量25.74万吨;收购烟叶46.14万担,实现产值6.93亿元、税收1.52亿元,最具影响力烟区评选出线;有效防控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情,引进温氏、双胞胎等龙头企业发展规模化养殖,新增生猪出栏15万头,生猪保供能力稳定,实现畜牧业产值23.6亿元;速生商品林和林下经济稳步发展,实现林业总产值5.9亿元。现代特色农业初具规模。新增流转土地4.66万亩,新培育农业龙头企业2家、专业合作社55个、家庭农场15个,薏仁、蔬菜、蚕桑等特色经作种植面积扩大到59.3万亩。积极打好师宗绿色食品牌,新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8个,成功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农业增加值同比增5.3%

——工业转型升级取得突破。园区承载能力不断提升。园区总体规划修编通过省级审查,规划面积调减为24.75平方公里,投资5.8亿元的园区基础设施PPP项目全面开工,初步形成一园两片的空间布局和一主两辅的产业格局,实现园区瘦身强体,园区经济跻身全省十强。园区产业定位更加清晰。以煤炭及煤焦化为基础,以不锈钢为主导,以陶瓷建材、生物资源加工为辅助的工业产业体系初步形成。不锈钢产业迈出关键一步,完成不锈钢产业园规划编制,启动不锈钢产业园建设,沃莱迪140万吨热轧、30万吨酸洗项目建成投产,众鑫冶业30万吨高端钢制品、云南精众不锈钢冷轧及制管、程明新材料5万吨不锈钢复合板(管)项目开工建设,一个产值上百亿的全链条产业集群逐步形成。建筑陶瓷产业聚集效益初显,启动陶瓷矿产资源勘探工作,星达星陶瓷二期年产1800万平方米墙砖生产线投产,新闽泰陶瓷一期年产1600万平方米地砖生产线建成,建筑瓷片年生产能力达6000万平方米。煤炭产业转型升级稳步推进,15个煤矿复产复建,2对矿井实现机械化掘进,3对矿井达到二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等级,生产原煤130万吨、焦炭147万吨、洗精煤220万吨,实现煤炭工业总产值77亿元。产业招商成果丰硕,成功签约项目15个、协议投资54.8亿元,其中10个工业项目落户园区,福建帅其年产100万套系列服饰、云南中裕城市天然气LNG气化站等项目建成投产,伟弘机电年产2000万件智能操作面板、翰谷生物工业大麻CBD加工等项目开工建设,工业发展后劲持续增强。生物资源加工、建筑建材、木材加工等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16.6%

——现代服务业发展提速。旅游产业发展步伐加快,以建设滇东最美小镇为目标,多渠道筹集资金实施五龙腊门片区建设和老集镇改造提升工程,加快推进五龙小镇与菌子山、凤凰谷、南丹山景区融通工程,以五龙小镇为核心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初步成型,全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469.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4.4亿元,分别增长16.7%42.4%。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中心全面运作,注册电商企业595户、建成农村网点78个,3家电商平台上线运营,全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129万元,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通过国家验收。房地产业健康发展,荣海壹号、滨河艺墅等项目竣工,凤城时代二期、绿森院子等项目有序推进,新开发面积26.93万平方米,销售商品房18.14万平方米,实现销售额5.9亿元。金融服务能力不断增强,银行业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5.62%14.11%。铁路战略装车基地、凤城时代城市综合体有效辐射带动周边商贸餐饮、交通物流、住宿娱乐等服务业发展,新增私营企业400户、个体工商户3438户。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9.5%

(三)城乡面貌全面改善

——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明显。麒师高速(师宗段)、召泸高速(师宗段)快速推进,师丘高速(师宗段)完成工程可研报告编制,建成美丽公路128公里,实施县乡道安全防护工程372公里,县、乡、村、组公路100%硬化和贯通。天生桥水库大坝顺利封顶,花脸岩水库建设有序推进,3个千吨万人集中供水工程全面建成。气化师宗进程加快,新铺设城区燃气管道6.83公里,启动泸西师宗罗平天然气管道支线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强力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改造农村电网91千米,农村电网实现户表全覆盖。新建通信基站32个、改扩建通信铁塔90座,光纤宽带、4G网络向自然村快速覆盖,保障有力的基础设施网络逐步形成。

——“美丽县城建设加快推进。强化规划引领,多规合一深入推进,划定县城远期建设用地规模22.41平方公里。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建成重点市政项目4个、开工建设12个,石湖坝堤公园、凤泉湖公园、幸福河带状公园建成并向市民开放,南山路、云子山路等断头路建设有序推进,县城建成区面积扩大到11.09平方公里,一心两轴四片区城市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城市管理更加规范,成立县城市综合管理局,进一步理顺县城规划建设管理体制机制,扎实开展县城建成区三违综合整治,拆除违法违章建筑415起、6.7万平方米,路新农贸市场投入使用,通源大街、大石桥、新街子等重点片区环境整治成效显著,成功创建为国家卫生县城美丽县城更加宜居。

——乡村人居环境全面提升。启动村庄布局规划和实用性规划编制工作,20个试点村规划编制基本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持续推进,新建行政村公厕5座、改造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2216座,新建垃圾填埋中转热解处理站(点)90个、乡镇污水处理项目2个,配备清运车辆100辆,城乡生活垃圾基本实现户清扫、组保洁、村收集、乡运转、县乡处置,乡村环境更加整洁、村容村貌不断改善。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明显,牛宿、红土、淑基3个村被评选为市级美丽村庄,飞塘村被命名为第二批云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坚持不懈整治突出环境问题,完成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交办反馈问题整改63项,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着力防治大气污染,关闭4散乱污企业,县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河(湖)长制纵深推进,巡河清河行动深入开展,全县39条河流、库渠未出现劣类水质,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强化生态建设,深入开展森林师宗创建,完成营林造林8000亩,治理石漠化2.43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增至49.9%,绿色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教育改革破冰前行。围绕一年有变化,三年见成效,五年大发展的目标,出台教育改革实施意见和13个配套方案,突出抓好管理队伍优化、人才培养引进、评聘机制完善、教学管理规范、师德师风改善等重点环节改革,初步形成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部门和乡(镇、街道)协同配合、教育系统狠抓落实、全社会共同支持的教育改革发展氛围。启动第四中学建设,投资6050万元新建校舍2.9万平方米、完成校厕改造9721平方米,教育基础设施不断改善。新生入学大班额有效化解,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95%,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教育改革成效初显。

——卫生文化事业稳步提升。医疗卫生基础不断夯实,完成县中医医院整体迁建一期主体工程,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全部达标。医疗保障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县人民医院医联体建设综合效益不断凸显,建成4个省级基层专家工作站3个省级临床重点专科,成功创建2个省级卫生乡镇、9个省级卫生村。全面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公立医疗卫生机构严格执行药品采购两票制,全部实行零差率销售,减轻群众医药负担800余万元。文体事业健康发展,累计入选省级非遗项目4个、市级非遗项目25个,成功举办精彩师宗与祖国同行、五龙三月三、全民健身、职工运动会等系列文体活动。

——民生保障持续加强。全面落实稳就业政策,城镇新增就业279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77%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养老服务设施不断完善,服务站点覆盖9个乡(镇、街道)、29个村(社)。健全完善城乡低保家庭贫困状况评估指标体系,发放城乡低保金6660余万元、惠及2.5万余人,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社会救助力度不断加大,发放各类救助及生活补贴1516万元、惠及9000余人。殡葬改革有序推进,建成可投入使用农村公益性公墓64个,火葬区火化率和骨灰进公墓安葬率均达100%,全域火葬基础性工作全面完成。

(五)社会治理严实有力

——安全生产形势平稳。积极推进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安全生产三位一体的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在全市率先组建综合应急救援中队。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常态化开展打非治违和隐患排查整治,建立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信息库,全年共排查整改各类隐患9100余条。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14.3%31.8%,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

——社会秩序和谐稳定。完善落实县级领导信访包案机制,定人定责妥善处置信访案件495件、化解省市交办重点信访案件

11件,全年未发生进京赴省非访事件,为全市实现信访退三目标作出贡献。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征地拆迁、工程建设、矿产资源等重点领域集中开展行业乱象专项整治,侦办黑恶犯罪团伙12个、涉案人员121名,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扎实开展平安师宗创建,打好控发案、压命案、降事故攻坚战,两抢案件下降81%,社会治安形势明显好转,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

(六)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党风廉政建设成效明显。认真履行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遵守党章党规,政风行风持续好转。深刻汲取秦光荣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及师宗“7·26”专案教训,紧盯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健全完善三重一大、招投标、财务集中核算、国有资产监管等系列制度机制,党风廉政建设问题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全面推进基层减负年、政府系统作风建设年活动,整治政府系统6个方面26项具体问题,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36人,严实守纪、善作善成的工作作风逐步形成。

——行政服务效能更加高效。政府系统机构改革圆满完成。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完成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组建行政审批局,及时调整行政职权9374项,完善并发布政务服务事项1132项,梳理公布县级最多跑一次事项259项,群众和企业办事更加方便、高效。建立投资项目代办、企业联系人、涉企检查报审三项制度,设立投资项目代办服务窗口,对223户企业明确县级联系人,涉企检查进一步规范。全力服务企业生产经营,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协调融资支持10.24亿元、减税降费1.08亿元,有力促进企业减负前行,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认真履行法定职责,主动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结人大代表建议88件、政协委员提案60件,满意率均为100%

推进政务公开,发布重要政策文件及通知公告368条。严格落实

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出庭应诉3起,办理行政复议案

4件。全面落实行政决策程序,集体研究政府重大行政决策113

项,依法行政能力不断增强。

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稳步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双拥、优抚安置有序开展,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机关事务、广播电视、社会科学、民族宗教、地方志、气象、供销、供电、邮政、慈善等工作取得新进步,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红十字会、科协、文联、残联等群团组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勠力同心、克难攻坚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有效监督与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离退休老同志,向为师宗改革发展稳定作出积极贡献的驻师部队和武警官兵、公安民警,向所有关心、支持师宗建设和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师宗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期、攻坚期,还面临诸多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脱贫攻坚后续巩固和质量提升难度仍然很大,任务依然繁重;转型发展任务艰巨,产业结构不尽合理,经济增长新动能还不够强;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三保压力较大;民生事业存在短板,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与人民群众期盼还有差距,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社会风险隐患不容忽视;作风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一些干部能力素养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不相匹配。对此,我们一定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尽最大努力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政府工作意义重大。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省委、市委、县委全会精神,围绕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在巩固脱贫成效、产业转型升级、改善发展环境、城乡融合发展、保障民生福祉、防范化解风险六个方面寻求突破,加快建设美丽县城,努力打造云南唯一、西南一流的不锈钢城,立足云南、面向西南的五龙旅游度假区,云南重要的建筑陶瓷产业基地,全省知名的热果之乡,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为十四五规划开篇布局奠定坚实基础。

综合考虑各种因素,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县内生产总值同比增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12%,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1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5%,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分别增8.5%9%,城镇化率提高0.5个百分点,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3%以内,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6个方面的工作。

(一)千方百计巩固脱贫成效,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全面压紧压实责任。继续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和第一民生工程,严格落实摘帽四不摘要求,深化完善八位一体责任体系,做到工作机制不变、标准要求不降、督促检查不松,切实把责任压实到每一个部门、每一名干部。坚持问题导向,按照边检视、边整改、边巩固的原则,对标对表、举一反三,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问题检视整改专项行动,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责任、实行销号管理,确保问题限期清零,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

——持续巩固脱贫成效。按照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要求,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继续完成剩余91269名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的监测和帮扶,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加强建档立卡动态管理,及时完善数据信息系统,确保建档立卡户进出精准。因地制宜推进产业扶贫,实现村村有扶贫产业、户户有增收项目。持续深化教育扶贫和健康扶贫,认真落实各项教育医疗扶贫政策,着力化解因学、因病致贫返贫风险。加大农村住房安全动态监测和保障,确保全县贫困人口无一人住危房。加强扶贫资产监管,确保扶贫资产保值增值,长期发挥效益。深化沪滇扶贫协作,在产业发展、劳务输出、人才交流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推动扶贫协作向更深层次迈进。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规划先行,科学编制《师宗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有序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土地确权成果应用,推动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有序实施。着力推进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建设,不断提高社区治理能力和水平。开展百村样板、千村推动、万村整治行动,深入实施厕所革命,加快补齐垃圾、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短板,切实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力争打造20个美丽乡村。

(二)坚定不移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稳步提升农业效益。全力推动热区水果产业快速发展。按照引进大企业、建设大基地、提供大服务、构建大平台、打造大品牌的工作思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建设热区水果标准化基地,引进专业化商贸物流企业建设农产品交易市场、冷链物流中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培养引进人才等方式建立健全生产技术服务体系,着力打造师宗沃柑、师宗柠檬等区域公用品牌,确保年内新建热区水果标准化基地2万亩,完成热区水果种苗培育及试验示范基地建设,力争用35年时间建成全省知名的热果之乡。优化调整种植业结构,坚持现代化、专业化、规模化、组织化农业产业发展路径,推动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产业走,培育引进龙头企业打造蔬菜、中药材等标准化种植基地,示范带动特色高效经作种植面积扩大到60万亩以上,力争认定三品一标农产品5个。巩固提升粮烟林畜等传统产业。全面开展土地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田间工程1.83万亩,不断改善农业生产基础设施条件。推广良种良法,播种粮油作物83万亩,实现产量26万吨。规划种植烤烟16万亩,实现产值6.5亿元、税收1.5亿元。全面梳理化解林权改革历史遗留问题,加强林木管护和低产林改造,实施退耕还林2000亩、建设天保公益林5000亩,力争实现林业产值6.65亿元。更加重视非洲猪瘟等动物疫情防控,推动生猪规模化养殖,新建种猪场4个、育肥生产线345条,确保出栏生猪120万头以上。

——强化工业主导地位。做优做强园区平台。按照一次规划、分期建成、适度超前、梯度推进的思路,快速推进园区基础设施PPP项目建设,全面实施园区电网扩能改造、线路迁改,确保矣腊片区3号路、建新路完成路面工程,大同片区1号路、2号路、4号路完成路基工程,建成8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持续优化园区用地保障,一手抓僵尸企业低效用地专项清理整治,一手抓矣腊片区一级土地开发整理,力争园区动态收储可用熟地保持在1000亩以上,确保招商项目可以迅速落地。推动不锈钢产业延伸发展。高标准推进不锈钢产业园建设,全力抓好电力、天然气等要素保障,确保年产140万吨不锈钢热轧生产线、30万吨不锈钢酸洗生产线满负荷生产,推动30万吨高端钢制品、不锈钢冷轧及制管、不锈钢复合板(管)等深加工项目建成投产,下大力气再引进冷轧及下游精深加工企业入园发展,形成从冶炼到制品到销售的全产业链条,努力打造云南唯一、西南一流的不锈钢城。推动陶瓷产业提质发展。坚持走品质与品牌路线,尽快完成陶瓷原料矿产资源勘查,力促星达星中高铝研磨瓷球、新闽泰陶瓷二期项目尽快开工建设,积极对接陶瓷行业领军企业,力争引进高端洁具、卫浴、餐具等生产项目,实现建筑装饰用品一体化生产,打造云南重要的建筑陶瓷产业基地。推动煤炭产业转型发展,全力抓好煤矿改造升级,推进生产机械化转型和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建设,在确保安全环保的前提下实现原煤产量150万吨。组建煤炭产业发展集团,力争引进昆钢焦化年产200万吨顶炉炼焦项目,突破煤焦化产业发展瓶颈,促进老产业焕发新活力。推动生物资源加工产业加快发展,依托薏仁、蓝莓等生物资源,大力发展生物制药、食品精深加工,提升产品附加值。抢抓全市打造先进制造业中心机遇,快速推进智能操作面板项目建设,积极引进电子信息、机械装备等制造项目,推动制造业实现突破。

——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以五龙小镇为核心,在半径30公里范围内一体开发4AAAA级旅游景区,推进文、体、农、旅融合发展,打造立足云南、面向西南的五龙旅游度假区,做到与100公里范围内7A级旅游景区成网发展、组网发展,形成滇东旅游环线上的重要客流集散地。持续推进五龙小镇建设,新建一批游客服务设施设备,布局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民宿客栈,力争五龙小镇纳入省级财政奖补支持,打造滇东最美小镇。促进商贸服务业升级发展。加快推进现代综合物流园区建设,科学规划布局流通节点、物流市场和大型批发交易市场。推动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储备、包装、建设一批改善型、品质较好的房地产项目。加快服务业提升和业态升级,鼓励中小企业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商贸流通、养老托儿、家政服务、酒店餐饮等现代服务业,推动人流、物流、信息流汇聚。

(三)凝心聚力改善发展环境,全面增强发展活力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投资项目代办、企业联系人、涉企检查报审三项制度,突出抓好八大环境建设,切实解决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难点,着力打造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的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加大一部手机办事通推广应用力度,推动行政审批局实体化运行,确保实现一颗印章管审批,服务事项在线可办率达90%200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全面实行红黑榜通报制度,开展营商环境评价,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面落实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等系列政策,抓好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激发民营经济发展动力和活力。

——持续抓好项目攻坚。坚持把抓项目、扩投资作为跨越赶超的主引擎,持之以恒抓好项目引进和推进,不断增强县域经济发展后劲。强化项目储备,准确把握上级政策导向和项目资金动向,高质量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围绕补短板、促升级、增后劲、惠民生等重点领域,梳理储备一批重大项目,充实完善重点项目滚动储备库。做实项目前期,建立重点项目前期工作经费滚动投入机制,县级财政每年预算安排前期工作经费,用于项目谋划包装、滚动入库、前期推进,不断提升项目成熟度和转化率,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国家和省、市盘子,更多项目获得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狠抓项目推进,继续实行县级领导挂包重点项目制度,举行重点项目现场观摩活动,精准破解土地、环保、规划、投融资等瓶颈,确保各类项目快落地、快开工、快达产。

——持续强化招商引资。坚定不移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全力掀起招商热潮,以大招商带动大投资、推动大发展。认真落实抓经济必须抓招商、管行业必须管招商的要求,推动形成政府招商、专业招商、中介招商、以商招商有机联动的大招商工作格局。完善招商政策体系,针对主导产业制定出台产业扶持政策和招商方案,精准推送优惠政策和服务信息,切实增强招商引资的比较优势和吸引力。全面开展精准招商,按照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思路,紧盯与师宗不锈钢、陶瓷等主导产业匹配度较高的重点地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组建专职、专业的招商小分队,集中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精准招商,推动主导产业链条延伸和集群发展,确保项目引进数量和质量双提高。强化招商项目落地服务,健全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支队伍、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服务体系,提高要素保障能力,推动招商项目尽快落地建设、达产达效。

——持续增强财政保障能力。积极应对财政收支平衡难的挑战,多管齐下抓好财源建设,多措并举优化支出结构,逐步缓解财政收支矛盾,增强财政保障能力。加强财源建设。积极培育稳定财源,大力扶持现有企业做大做强,加大对项目技改、品牌打造、产业升级等方面的奖补力度,支持发展壮大实体经济。落实总部经济优惠政策,吸引保险、金融、电子商务等领域企业总部落户师宗,迅速增加财税收入。建立健全财源建设奖励制度,强化税收征管,堵住税费漏洞,做到应收尽收,实实在在做大公共财政盘子。认真做好土地文章,抓好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增减挂钩节余指标流转、未利用土地开发、土地提质增效等工作,增加土地收益。优化支出结构。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科学合理安排财政资金,严格控制预算调整和预算追加事项,持续压缩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全力兜住三保底线。建立健全以绩效为导向的财政管理机制,把紧预算支出关口,严格财政投资评审,强化财政资金跟踪问效,确保财政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四)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全力提升城乡品质

——切实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加快国土空间规划二级三类四体系建设,开展城乡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双评估工作,实现多规合一,初步形成全县国土空间管控一张蓝图。加快村庄布点规划、村庄建设布局规划、民居设计三张图编制工作,完成2个集镇、20个村庄规划,配齐乡(镇、街道)规划专管员,实现农村建房规划许可全覆盖。

——全力推进美丽县城建设。围绕干净、宜居、特色三大要素,按照以管控为基础、以改造整治为主、以建设提升为辅的思路,全力补齐薄弱环节和关键短板,全面提升县城品质,力争美丽县城创建取得突破性进展。强化城市管理,提升县城颜值。持续加大县城建成区三违综合整治工作力度,坚决拆除、清理、取缔重点部位和群众反映强烈的三违行为,坚决杜绝三违增量,规范县城建设秩序。持续巩固卫生县城创建成果,加快推进城市供水工程提升改造、污水处理厂提标、雨污管网改造延伸和垃圾热解站建设,修复破损路面和市政公共服务设施,推动重点行业划行归市,打造更加干净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建设智慧城市管理平台,提高县城精细化管理水平。完善市政功能,提升宜居质量。启动兴师北路下穿隧道和火车站站前广场建设,打通文华路、云子山路等断头路,改扩建80个公交站台,新建1098个智慧停车位,完善主干道隔离栏、交通信号灯和标示牌,着力解决交通堵点痛点问题。加快推进农贸市场棚改二期城市综合体项目和老旧小区改造,适时启动青年路工行片区棚改项目,新建和改造8座城区公厕,逐步规范县城建成区小区物业管理,改善市民生产生活条件。突出特色打造,提升县城品位。加快一街一景建设,扎实推进6个县城主入口、3条主题特色街区等重要路段节点城市风貌整治,实施重点区域建筑立面改造。分期启动南片区水环境综合治理,打造一纵一横河滨湿地公园,为南片区康养小镇开发提供重要基础支撑。完善文笔森林公园功能,建设一批节点公园和小游园,彰显县城特色,扮靓县城形象。

——不断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加快路网建设,全力推进四好农村路、美丽公路和县乡道安全防护工程建设,配合做好深圳至南宁至昆明高铁(师宗段)、陆良至文山铁路(师宗段)项目建设前期工作,力争师丘高速(师宗段)开工建设,确保召泸高速

(师宗段)建成通车、麒师高速(师宗段)分段通车,打造高效便捷的交通网络。加快水网建设,积极推进普朝、月牙井、燕麦冲、安色白、溜子田水库除险加固和小石山水库至南片区连通工程前期工作,完成花脸岩水库建设和天生桥水库主体工程,实施珠江流域南盘江(师宗段)防洪综合治理一期、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切实保障群众和企业生产生活用水需求。加快能源网建设,启动彩云风电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泸西师宗罗平天然气管道支线和工业园区天然气管道项目建设,实施93个农

村电网改造升级项目。加快信息网建设,扩大高速公路、旅游景区、自然村光纤宽带和4G网络覆盖面,力争实现县城建成区5G网络全覆盖。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抓好环境突出问题整改,确保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交办反馈问题按期整改到位。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加快燃料清洁低碳化替代,高标准推进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确保工业炉窑全面达标排放。加强水污染防治,深化落实河(湖)长制,推进县城黑臭水体专项整治和水环境综合治理,完善工业园区污水管网,不断提升治污成效。加快农村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东风水库径流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确保完成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治理,提升水污染防治能力。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开展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定和监测调查,突出抓好重金属、危险废物和农村面源污染防治,有序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持续加强生态建设,科学合理调整自然保护区,全面排查整治十五小”“新五小”“散乱污企业,完成节能减排任务,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

(五)竭尽全力保障社会民生,切实增进人民福祉

——深化教育改革发展。继续围绕一年有变化,三年见成效,五年大发展的教育改革发展目标,加快推动13个教育改革配套方案落细落地,大力引入一批高素质教育人才,深入实施名校长”“名师培养工程,不断推进教育改革向纵深发展。加大投入力度,持续改善办学条件,确保第四中学一期工程建成并实现秋季招生,启动荣海小学建设,完成全面改薄项目1.4万平方米、校厕改造7317平方米。启动县域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工作,全力化解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统筹推进学前教育、特殊教育、职业教育协调发展。

——加快建设健康师宗。完善公共体育设施,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推进县域综合医疗改革,巩固扩大医联体建设成果,推进公立医疗机构薪酬制度改革,启动国家级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试点县建设,推动优质资源向基层延伸。加强医疗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县中医医院整体搬迁并投入使用,启动县妇幼保健院改扩建项目。着力扩大优质医疗资源和服务供给,加强重点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引进,鼓励引导医疗机构推进医养结合,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卫生健康需求。

——优化公共文化服务。全力巩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围绕帝师故里”“楹联之乡文化品牌,深入挖掘民族特色、历史文化资源,加强传统工艺传承创新,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促进文化市场主体发展壮大,打造文化师宗、人文师宗。继续举办精彩师宗系列文化品牌活动,办好五龙三月三民俗文化旅游节,全面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和申报工作,力争更多项目列入国家和省、市级名录。

——兜牢民生保障底线。认真落实创业就业优惠政策,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继续实行全民参保计划,完善养老、医疗、低保、救助等多层次社会保障机制。推动解决百货公司、农资公司、煤业公司等国有企业改制历史遗留问题,持续抓好不动产权登记等民生实事。推进殡葬改革,完善农村公益性公墓及配套设施,全面推行全域火葬。大力发展老龄事业,启动城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建设,着力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全面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统筹推进残疾人康复服务、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工作。

(六)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强化应急管理。加强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整合优化应急力量和资源,高效做好重点时段、重点领域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救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化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落实一企一策措施,加大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危爆物品、食品药品、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维护社会稳定。严格落实县级领导定期接访和带案下访制度,全力推动重大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化解,切实减少信访案件存量、控制增量,努力把矛盾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力打造社会治理新格局,健全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化的治安防控体系,加强网络舆情管控,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坚持长效长治,建立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机制,专项整治重点行业乱象,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深化平安师宗建设,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涉枪涉爆等违法犯罪行为,确保全县社会大局稳定。

——严控金融风险。严格执行地方政府债务预算管理和限额管理,积极探索通过TOT模式、争取一般债券、盘活政府性投资等方式消化存量债务,切实减轻财政负担、优化债务结构、缓释债务风险,有力维护政府信用。推动县属国有企业整合转型,全面完成国有经营性资产整合,力争1户达到信用评级AA标准,提升国有企业融资担保和自营造血功能。

三、全面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全面提升治理能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好抓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维护意识形态安全。持续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问题整改,推动成果转化。坚定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确保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严格规范履职能。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切实把政府工作纳入法治轨道。强化制度意识,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确保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纪委监委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加强审计监督,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深化行政执法改革,促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大力推进政务公开,规范权力运行,增强透明度、提升公信力。

——强化担当抓落实。始终把务实重干作为抓好政府各项工作的根本途径,县委作决策,政府抓落实,做到说了算、定了干、干就干好。坚持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在政府系统开展落地见效年活动,全力当好师宗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施工队,确保各项工作纵向有进步、横向有提升。践行一线工作法,从政府一班人做起,深入一线抓落实、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树立重实绩的鲜明导向,坚持正面激励与反面惩戒相结合,营造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廉洁自律守底线。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加大财政资金、公共资源、国有资产、工程项目等重点领域监管力度,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全面净化修复政治生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县委六条禁令,持续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治理,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坚决防止任何形式的反弹回潮和隐形变异。

各位代表,唯有只争朝夕,方能不负韶华,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谱写新时代师宗高质量跨越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