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宗县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师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2023-01-31 16:05

本年度报告由师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个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211日起至202212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3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一年来,师宗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聚焦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关心关切,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提升政策发布解读质量、持续优化公开平台,以高质量政务公开服务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

(一)持续推进主动公开。一是法定主动公开常态化。全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各类规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财政信息、社会保障、疫情防控等政府信息3139篇,其中政策文件20二是强化政策解读,发布文字、图文等政策解读材料8篇,确保社会公众对重要政策文件看得懂、易接受、好执行。三是按时编制发布县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县政府门户网站工作报表及政府网站监管报表,并做好乡镇及县直部门年报的集中公开。

(二)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2022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21件,办结21件,均严格按照《条例》等有关规定进行办理和答复,具体答复情况详见本报告第三部分。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深化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在县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集中公开并动态更新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严格落实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制度,加强对新制发文件公开属性管理,切实提高文件公开效率。全面规范网上办事指南,提升社会公众办事便利性。切实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发布管理,规范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工作,确保公开信息规范统一、内容完整、及时有效。

(四)优化公开平台建设。一是加强县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坚持将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的第一平台,加强门户网站的建设、管理、维护,进一步优化栏目设置,加强日常监测和内容保障工作,推动政府门户网站健康规范发展。二是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全面加强“师宗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管理维护,做好安全防护和内容保障,正确引导舆论,传递政府声音,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

(五)强化工作监督保障。制发《2022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考核实施细则》,完成2022年度全县政务公开考核工作。加强县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常态化检查,全年共发布4次季度通报,组织开展2次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专项排查整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3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7975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823

行政强制

3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9396.6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填报单位:师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填报时间:20221231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度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1

00000

21

二、上年度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000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000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00000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000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000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8

00000

8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9

00000

9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00000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000000

2.重复申请

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00000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00000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000000

3.其他

 

0000000

(七)总计

21

00000

2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000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

1

0

0

2

0

0

0

0

0

1

0

0

0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部分单位重视不够,未严格落实信息公开责任,导致工作推进被动、实效不强、信息公开工作流于形式,发挥不了应有的作用。二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不及时、不全面,公开质量、政策解读水平不高。三是业务水平有待提高。部分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业务钻研不够深入,对信息公开条例等政策不熟悉,不能准确判定公开范围;部分单位工作人员流动性大,兼职较多,业务不熟悉,不专一,工作推进缓慢。四是公开平台建设不够完善。政府网站部分栏目设置有待进一步细化,信息分类有待进一步规范,内容发布还需进一步优化。

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提升公开质量。不断完善发布程序,加强信息管理,大力推进五公开,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及时、准确地回应社会关切。二是加强对各级各部门业务指导与培训,确保工作的连续性和公开的规范性。三是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不断加强政府网站建管工作,调整、充实和完善政务公开栏目,强化政府网站信息检索等功能,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第一平台作用。四是主动查找工作不足和工作短板,并积极探索和创新工作模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