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师宗县委党校部门2020年度部门决算

  • 中共师宗县委党校
  • 师财教【2021】29号
  • 53032306028101000
  • 2021-09-01 09:33

监督索引号53032306028101000

中共师宗县委党校2020年度部门决算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根据中共师宗县委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共师宗县委党校机构编制方案》的通知,中共师宗县委党校的要职能是:(1)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加强学员的党性教育和党性锻炼,提高学员的理论素养。(2)根据中央和省、市及县委对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有计划地轮训和培训党员领导干部、青年后备干部、理论宣传骨干和农村基层干部,培养造就一大批适应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领导干部。(3)围绕县委、县政府的重大部署和中心工作,积极开展相关知识讲座和重大现实问题调研,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4)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理论、政策宣讲。(5)对乡镇党校进行业务指导。(6)完成中共曲靖市委党校和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任务。

(二)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20师宗县委党校的重点工作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和中央、省在新形势下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的要求紧紧围绕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培训工作精品化、科研工作本土化、办学渠道多元化、管理服务规范化”的发展思路,聚焦主业主课、深化教学改革、强化科研资政、全面从严治校,各项工作圆满完成,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中共师宗县委党校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中共师宗县委党校。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中共师宗县委党校2020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4人。其中:行政编制4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1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2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12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2人)。

离退休人员11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10人。

实有车辆编制0辆,在编实有车辆0辆。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附件:中国共产党师宗县委员会党校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格11.xls




 

第三部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中共是县委党校部门2020年度收入合计310.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71.72万元,占总收入的87%;其他收入38.88万元,占总收入的13%。与上年对比增加36.94万元,增长13%,主要原因为:2020年新增了干部教育培训费收入。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中共师宗县委党校2020年度支出合计279.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1.18万元,占总支出的97%;项目支出8万元,占总支出的3%。与上年225.09万元对比增加54.09万元,增长24%,主要原因为:1、新增了培训支出;2、增加了丧葬费和一次性抚恤金;3、在职人员工资正常晋升和职称晋升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中共师宗县委党校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271.18万元。与上年220.09万元对比增加51.09万元,增长23.21%,主要原因为:1、新增了培训支出;2、增加了丧葬费和一次性抚恤金;3、在职人员工资正常晋升和职称晋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238.6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8%;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32.5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2%。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中共师宗县委党校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8万元。与上年5万元对比增加3万元,增长60%。主要原因为:增加扶贫工作经费和七个专项行动网格联片工作经费。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党校工作经费,主要用于保障和支付脱贫攻坚挂联工作经费和驻村队员补贴3.5万元、支付“七个专项”行动网格工作经费1.5万元、党校水电费、印刷费、电话费、标语制作费等3万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中共师宗县委党校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51.5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0%。与上年225.09万元对比增加26.44万元,增长11.75%,主要原因为:1、增加了丧葬费和一次性抚恤金;2、在职人员工资正常晋升和职称晋升。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类)支出163.6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5%。主要用于人员工资及与工资相关的经费支出、党校日常开支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70.8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8%。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工资、离退休人员经费、离休人员伤亡的丧葬费和一次性抚恤金、单位在职职工的养老保险等相关支出。

 3.卫生健康(类)支出14.5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医疗保险费。

 4.住房保障(类)支出2.5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中共师宗县委党校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0.17万元,支出决算为0.05万元,完成预算的29.41%。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预算均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预算均0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05万元,完成预算的29.41%。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资金紧张,压缩开支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年增加0.05万元,增长10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0.05万元,增长100%。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接待挂联的葵山镇温泉村委会商讨脱贫攻坚工作,接待12人次,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无增加变化;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无增加变化;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的原因是接待挂联的葵山镇温泉村委会商讨脱贫攻坚工作,接待12人次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0.05万元,占10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0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3.公务接待费支出0.05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05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5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批次(其中:外事接待1批次),接待人次12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12人)。主要用于接待挂联的葵山镇温泉村委会商讨脱贫攻坚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中共师宗县委党校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主要原因为:中共师宗县委党校为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1231日,中共师宗县委党校资产总额188.71万元,其中,流动资产50.80万元,固定资产137.91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10)。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62.93万元,其中流动资产减少64.84万元固定资产增加1.91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7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7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1—附表13)。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部分  名词解释

 

【三公经费】是指政府部门公务出国(境)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用。

【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是指由地方经济形成的,且按财政管理体制规定由地方所有,纳入地方预算的财政收入。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包括地方税收收入、地方部分非税收入两部分。地方税收收入包括两类来源,一类是根据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规定划归地方税务局系统征管的项目所形成的税收收入。另一类是按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规定划归国家税务局系统征管,地方政府按比例分享所形成的税收收入。地方非税收入在理论上是泛指地方政府及其职能部门通过非税收入途径征集的各项资金。在实际应用中,地方一般预算中的非税收入从其构成内容看,主要包括纳入一般预算的地方公共收费、地方国有资产经营收入两部分。按现行分类,包括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罚没收入、专项收入和其他收入。

【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是指在划分事权的基础上,应由地方承担的各项支出。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主要包括:地方行政管理费,公检法支出,部分武警经费,民兵事业费,地方统筹的基本建设投资,地方企业技术改造和新产品试制经费,支农支出,社会保障、社会福利和优抚支出,城市维护和建设费,地方文化、教育、卫生等各项事业费,价格补贴支出以及其他支出等。

【结余或结转】是指财政收入大于财政支出的部分。结转是指结余中有专项用途、需在下年继续安排使用的支出部分。地方财政有结余或结转的主要原因:一是中央财政超收中大部分用于补助地方,因超收数额到年底才能较为准确预计,且其使用要严格按程序审批,因此有一部分要在年底和结算时才能下达,地方财政当年拨不出去,形成结余或结转。二是地方财政超收中有一部分资金当年拨不出去,形成结余或结转。

【部门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是反映政府部门所有收支活动的预算。是政府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政策及其行使职能的需要,由基层预算单位编制,逐步上报、审核、汇总,经财政部门审核,政府同意后报人大审议通过的、全面反映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的预算。

【政府采购】是指政府机构以及所属公共部门,为实现政府职能和公共利益的需要,在财政监督下以一定的法定形式,从市场上购买所需要的商品和劳务的行为。在我国主要是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按政府采购法规和相关规定,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法定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秉承“公开、公平、公正”原则,通过法定方式和程序,使采购行为得到最大程度的规范,并达到以规模化采购节约财政资金的目的。

【财政转移支付】是指财政资源(资金)在各级政府间的无偿转移,包括横向转移和纵向转移。财政转移支付通常可以分为无条件的财政转移支付(即一般性转移支付)和有条件的财政转移支付(即专项拨款)两种。

【一般性转移支付】1994年分税制改革以后,我国逐步建立了以财力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为主的转移支付制度。现行财力性转移支付主要包括:一般性转移支付、民族地区转移支付、缓解县乡财政困难补助、调整工资转移支付、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年终结算财力补助等。地方可以按照相关规定统筹安排和使用上述资金。2009年前称财力性转移支付。2009年,财政部修订政府收支分类科目时改称一般性转移支付。

【专项转移支付】是指上级政府为实现特定的宏观政策目标,以及对委托下级政府代理的一些事务进行补偿而设立的专项补助资金。资金接受者需按规定用途使用资金。

 

 

 

 

监督索引号530323060281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