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解读】:县长曲道凯就推进师宗经济高质量发展答记者问

  • 师宗县政府
  • 2021-12-22 10:07

问:“十四五”期间如何推动师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答: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曲靖现场办公会议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拿出“开局就要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奋发姿态,全力以赴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师宗“十四五”发展迈好第一步、迈出新气象。

一、推动高质量发展,就是要深度解放思想。师宗将抢抓曲靖建设云南副中心城市的机遇,在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等方面加强衔接、跟上步伐,树牢“三种意识”。一是树立开放合作意识。坚决破除对传统农业县的惯性思维,主动识变求变应变,融入新发展格局和国家、省、市发展战略,把各种自然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的竞争优势,承接东部产业梯度转移,实现与周边县一体化发展。二是树立大干快上意识。坚决破除遇到困难绕着走的畏难心理,集中精力抓发展、抓产业、抓项目、抓落实,在守住底线的前提下能发展多快就发展多快,努力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走在前列。三是树立统筹兼顾意识。坚持系统观念,把新发展理念作为谋划推进师宗经济社会发展的“指挥棒”,统筹处理好各方面关系,着力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各项工作相互配合、形成整体、协同高效。

二、推动高质量发展,就是要找准发展定位。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师宗将精准把握全市的新目标新定位,立足自身区位特点、资源禀赋、发展基础,把师宗打造成为云南唯一西南一流的不锈钢城、云南重要的建筑陶瓷基地、云南知名的“热果之乡”、滇东旅游环线重要的健康生活目的地、滇东重要交通物流枢纽城市,力争县域经济考核进入全省20强。

三、推动高质量发展,就是要激发发展活力。师宗将进一步发挥项目牵引作用,加速推动园区提档和营商环境优化,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一是以更新思路抓实项目建设。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不二王炸,全力以赴谋项目、争项目、引项目、推项目,力争让更多项目挤进上级规划盘子、获得金融支持,确保54个在建重点项目快速推进。二是以更强举措提质园区发展。加快园区县区合一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园区基础设施PPP项目建设,动态收储1000亩以上可用熟地,力争十四五末园区产值突破500亿元。三是以更好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实施服务企业和项目统筹推进三项制度,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四、推动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加快补齐短板。针对发展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师宗县将全力补齐“五项短板”。一是补齐产业结构短板。以“三张牌”、数字经济为重要抓手,持之以恒补链、延链、强链,推动基础产业固本增效、传统产业转型增力、新兴产业接续增量,打造不锈钢、煤炭及煤焦化2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和一批“十亿级”产业群。二是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统筹推进传统基建和新基建,加快罗师灌区、师丘高速、战略装车基地外迁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提升互联互通水平,夯实师宗发展基石。三是补齐城镇化短板。统筹城乡发展,大力实施城市更新、乡村建设行动,争创文明县城、美丽县城、国家级园林县城,建设一批乡村振兴示范乡镇、精品示范村和美丽村庄。四是补齐生态环境短板。抓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域推进城乡环卫、供水、污水处理一体化,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五是补齐民生短板。用情用力抓民生保障,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着力解决一批就业养老、教育医疗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