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宗县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解读

  • 师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2021-11-27 11:47

一、出台背景

为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2019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国办发〔201945)20202月交通运输部、财政部出台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的通知》(交公路发〔202026)20206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云政办发﹝202040号),随后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曲靖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曲政办发﹝202053号)。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相关决策部署,聚焦解决“四好农村路”发展中的管理体制、资金保障、养护机制的短板问题,师宗县政府制定出台了《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明确了两个阶段的目标,第一阶段,2022年,基本建立“县为主体、乡村参与、各方支持、多方监督、政府考核”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形成财政投入职责明确、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格局,农村公路治理体系初步形成,治理能力明显提高,通行条件和路域环境明显提升。农村公路路长制实现县、乡、村三级100%全覆盖;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年均养护工程比例不低于5%,中等及以上农村公路占比不低于75%,全面推进提升“美丽公路”建设,积极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阶段,到2035年,全面建成体系完备、运转高效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基本实现城乡公路交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路况水平和路域环境根本性好转,农村公路治理能力全面提高,治理体系全面完善。

《实施方案》包括总体要求、工作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主要任务包括3个方面,一是管理养护体制,二是资金保障,三是管理养护机制。

 

相关文件:《师宗县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