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行有效380部

师宗县人民政府其他文件

师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师宗县2023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师宗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2023年)》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各单位:

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将《师宗县2023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师宗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2023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师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529



(此件公开发布)


师宗县2023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为有效防范地质灾害,全力抓好师宗县2023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全面提升防灾减灾能力,最大限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和《师宗县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结合师宗地质环境条件和地质灾害现状,特制定本方案。

一、基本情况

师宗县地质灾害主要类型为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等。截20235全县境内共有隐患点25个,纳入监测范围隐患点30个,其中高良乡5个,五龙乡3个,龙庆乡7个,丹凤街道2个,雄壁镇3个,竹基镇5个。全县大型点2个,中型点9个,小型点14个。威胁对象达8343331人,威胁财产9093万元。全县聘用专职地质灾害监测员25名。基于上述情况,地质灾害防治要坚持以预防滑坡泥石流为主、以预测预报为主、以灾前避让为主三为主方针和防治结合、群专结合、单项治理与统合治理结合、重点建设规划与地质灾害防治规划结合四结合原则,本着对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二、地质灾害重点防范区域

根据师宗地质构造地形地貌和局部单点暴雨的特点,滑坡、崩塌、泥石流、地面塌陷四种类型的地质灾害是防治的重点,2023年着重抓好下列区域的地质灾害防范工作:

(一)高良、五龙、龙庆河谷区域及南盘江两岸。此区域属于高山切割区,加之工程建设,居住村民建房垂直取土等原因,在降雨的作用下,处于一种渐进式变形过程,稳定性差,极易诱发崩塌、滑坡、泥石流、不稳定斜坡等地质灾害。

(二)矿山所在区域。雄壁镇矿区采矿历史长,现已形成大面积采空区,对地质影响将日益突出,加之弃土弃渣、尾矿库等极易引发山体开裂,地面塌陷、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三)村寨区域。抓好靠山靠崖农户房屋,人口聚集区地质灾害巡查排查,居民建房时相关职能部门要到实地参与选址,避开地质灾害易发和高发区域,并督促做好房前屋后除险加固相关设施建设,防患于未然。高良、五龙、龙庆乡雄壁镇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相关职能部门要全程参与跟踪督促。

三、地质灾害防范期

(一)重点防范期。地质灾害发生时间仍以雨季为多发季节,汛期(5—10月)是地质灾害防治的重点时段。地质灾害的程度则主要取决于暴雨的范围与强度、山体结构等。这一时段为重点防范期。

(二)次重点防范期。11月至次年4月为冰冻和地温转换时期,容易出现陡岩表面危石掉块,坡地悬石滚落、斜坡变形等灾害,该段时期为次重点防范期。

四、地质灾害防治措施

(一)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地质灾害防范的严峻形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是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是政府维护社会公共安全的重要职责,主汛期间,各乡(镇街道)县直有关单位要将防范地质灾害作为首要任务,按照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行政首长负责制,做到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共同抓,深刻分析和研判当地地质灾害特性,充分认识地质灾害发生的不可预见性和重大危害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坚持以群测群防工作为重点,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工作责任,细化、深化各项防灾减灾治灾措施,确保防治工作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人员到位。

(二)加强领导,切实落实汛期地质灾害防治责任。一是签订地质灾害防治责任书,进一步明确职责,落实责任。二是按照属地管理谁诱发、谁治理的原则,积极对区域范围内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认真巡查,逐一排查。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是地质灾害防治的责任主体,乡(镇)长、街道办事处主任是行政区域内地质灾害防治的第一责任人。对因人为工程活动造成的地质灾害要责令相关责任人限期治理。对已有的隐患点严格依照三查制度雨前核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要求,看好、管死各个隐患点,并积极创造条件进行治理。对新排查出的隐患点进行详细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并逐一确定监测人。

(三)密切监视,扎实做好地质灾害防治监测预报预警。一是认真落实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负责制,进一步加强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领导,有效落实工作责任,把各隐患点的预防、预警、预报、监测等工作落实到具体的机构、人员,明确划分责任区域二是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强化预报预警,不断加强对灾害性天气和重大汛情的跟踪预报,及时准确分析和判断雨情、水情发展变化,落实各项预报预警措施,尽最大努力提前发布灾害预警三是强化应急值守、完善应急机制,落实领导带班制,严格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掌握动态,确保信息畅通。

(四)落实制度,全力提高防灾避灾的有效性。一是坚持三查制度,即: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核查。各乡(镇、街道)及县直有关单位要根据本地、本部门的实际情况组织相关人员对辖区进行拉网式排查,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盲点,对人口密集区和江河流域,交通干线,重要设施区域重点巡查,对发现的地质灾害危险区、易发区要设置相应的警示标志,并逐一制定和落实相关防范措施。对已排查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实行全天候专人监测,并建立健全经常性动态巡查排查制度,一旦隐患点有变化或变化加剧,要确定应急排险方案和抢险措施,避免和减少因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全力避免人员伤亡。二是坚持汛期值班制度。各乡(镇、街道)县直有关单位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明确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并确保信息畅通。三是严格执行地质灾害速报制度,做到不瞒报、不漏报、不迟报。一旦遇有灾情和险情,要按照地质灾害险情、灾情信息上报制度的要求及时上报,若灾情中出现人员伤亡的要在第一时间迅速、准确地报告县人民政府和上级相关部门,情况不明时要边报告、边核实、边续报。四是健全完善群测群防体系。各乡(镇、街道)要制定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及应急预案,明确各灾害点的监测人和责任人,并要加强对监测人员的培训和管理,确保履职到位。五是强化地质灾害应急演练,乡(镇、街道)要以地质灾害隐患点为基础,每个隐患点每年至少要举行12次应急演练,让受灾害威胁的农户明白撤离路线、预警信号及临时安置点。

(五)强化宣传,不断普及地质灾害预防避让知识。一是利用赶集日4.22地球日5.12防灾减灾日6月安全生产月等活动,认真开展地质灾害预防及避让知识宣传。二是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电话、手机短信等途径,广泛宣传地质灾害防灾减灾知识。

(六)精心组织,加大工程治理和避让搬迁力度。各乡(镇街道)及县直有关单位要根据各地实际筛选危险性大,危害严重的地质灾害隐患优先安排工程治理和避让搬迁,积极抓好项目立项前期准备工作,做好项目储备。同时,要抓好20112020年批准立项地灾防治项目管理,尽快收集和完善20112020年地质灾害避让搬迁和工程治理项目相关验收资料,组织验收。

(七)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自然资源、水务、交通运输应急管理住房和城乡建设文化和旅游教育体育、气象等部门要按各自的职责,切实履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自然资源部门要做好地质灾害防治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工作;水务部门要做好已建水库库区和干支河流岸坡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交通运输部门要做好铁路、公路沿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应急管理部门要做好矿山尾矿库矸石堆放场及建设单位弃渣场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和抢险救援物资储备及地质灾害救援有关工作;教育体育部门要做好校区周边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要做好大型建设项目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文化和旅游部门要负责做好旅游景点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气象部门要做好气象服务,及时传达气象信息。

五、严格责任追究

各乡(镇、街道)县直有关单位要按照方案要求,认真组织实施。对引发地质灾害的单位和个人的责任追究,按照《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相关规定处理;对地质灾害防治中失职、渎职的有关人员按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追究

 

 

 

 

 

 

 

 

 

师宗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2023年)

 

1 总则

1.1 编制目的

高效有序做好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工作,避免或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全社会安全与稳定。

1.2 编制依据

本预案主要依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令第394号)、《云南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国家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云南省地质灾害应急预案》(云政办发〔200619号)、《曲靖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等编制。

1.3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全行政区域内因自然因素或者人为活动引发的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地面沉降、地裂缝等与地质作用有关的地质灾害的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

1.4 工作原则

一是预防为主,以人为本。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地质灾害应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贯彻落实以预防为主、以预测预报为主、以灾前避让为主方针和防治结合、群专结合、单项治理与综合治理相结合、重点建设规划与地质灾害防治规划相结合原则,建立健全群测群防体系,最大程度地减少突发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二是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在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下,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共同做好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工作。三是分级管理,属地为主。

1.5 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分级

根据《国家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2006113日实

施),地质灾害险情和地质灾害灾情分为四级:

1)特大型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I级)

特大型地质灾害险情:威胁1000人以上或潜在经济损失1亿元以上。

特大型地质灾害灾情:造成死亡30人以上或直接经济损失1000万元以上;造成大江大河及支流阻断,严重影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大型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级)

大型地质灾害险情:威胁500人以上1000人以下或潜在经济损失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

大型地质灾害灾情:造成死亡10人以上30人以下或直接经济损失500万元以上1000万元以下;造成铁路干线、高速公路、民航和航道中断,严重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重大社会影响。

3)中型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级)

中型地质灾害险情:威胁100人以上500人以下或潜在经济损失500万元以上5000万元以下。

中型地质灾害灾情:造成死亡3人以上10人以下或直接经济损失100万元以上500万元以下。

4)小型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级)

小型地质灾害险情:威胁100人以下或潜在经济损失500万元以下。

小型地质灾害灾情:造成死亡3人以下或直接经济损失100万元以下。

2 应急组织机构与职责

2.1 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

设立师宗县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在自然灾害应急委的统一领导下,负责全突发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的应急处置与救援工作。

指挥长:人民政府分管自然资源工作的副县长

副指挥长:自然资源局局长。

成员:各乡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主要领导,政府办、自然资源局、发改局、县财政局、县应急管理局、县交通运输局、水务局、气象局、住建局、民政局、公安局、工信局、卫健局、市场监管局、农业农村局、林草局、教体局、县搬迁安置办、曲靖市生态环境局师宗分局、地震局、文旅局、商务局、融媒体中心、师宗供电局、电信师宗分公司、移动师宗分公司、联通师宗分公司、红十字会、武装部、消防救援大队等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

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下设办公室(以下简称指挥部办公室)在自然资源局。办公室主任由自然资源局局长兼任,副主任由自然资源分管副局长兼任,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联络员为办公室成员。

指挥部办公室主要职责:负责指挥部日常事务管理;组织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处置与救援;承担发布地质灾害防治与救灾相关信息等工作。承办指挥部会议召集、文件起草与办理;防灾信息传达、收集、分析与报送;应急值班与应急处置工作组织与协调;应急技术专家管理、应急预案管理;文书资料整理与归档等具体工作。

2.2 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及职责

各乡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在上级应急指挥机构领导下,负责本地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工作。

人民政府办公室:负责汇总各方面灾害信息,向曲靖市人民政府、政府相关领导报告灾害信息;协调调度各方救援力量赶赴现场救援,统筹协调应急资源,参与现场救援;传达上级指示和批示。

自然资源局:负责全地质灾害防治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工作。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地质灾害防治规划、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和年度防治方案。负责(配合)地质灾害、气象、水文预报预警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承担级地质灾害应急值守;地质灾害监测与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险情灾情统计、评估趋势会商及信息报送;组织突发地质灾害应急调查,灾(险)情实时核查、监测与趋势预测,为现场应急处置提供技术指导。组织重大地质灾害勘查、监测和防治,指导当地政府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承担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的日常工作。

发改局:负责重要应急物资储备和协调重要物资的应急采购、调运等;负责地质灾害防治基础设施建设与灾毁工程修复的项目立项,重大救灾和应急防治项目的协调安排和监督管理。

财政局:负责地质灾害防治和突发地质灾害救灾应急资金保障。

应急管理局:负责做好受灾群众的紧急转移;组织做好应急救助和灾后生活救助;指导灾区做好因灾倒损民房恢复重建;参与地质灾害预防性安全检查;指导、协调相关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参与抢险救援工作。

交通运输局:负责全市公路沿线法定管理范围的地质灾害监测、险情排查和防治工作。参与应急抢险,组织抢修被损毁的公路设施,尽快恢复交通运输。保证抢险救灾车辆优先通行。

水务局:负责指导各乡(镇、街道)及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对全水利工程、库区坝塘管理范围的区域进行地质灾害监测、险情排查和山洪防治工作。负责指导山洪灾害的处置、地质灾害引发的次生洪水灾害处置、抢险救灾和水利工程损毁修复等工作。

气象局:负责监测天气形势,做好灾害性天气过程的分析预测,及时为地质灾害预警和应急工作提供天气趋势预测预报信息,配合建立地质灾害、气象、水文预报预警信息共享平台,联合自然资源局制作、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住建局:指导城市、乡镇规划区内地质灾害防治和因灾损毁公用设施的抢修工作,协助当地保障灾区供水、供气和城市道路正常运行,参与应急抢险。

民政局:负责做好受灾群众的紧急转移和因遇难人员善后工作;组织做好应急救助和灾后生活救助;指导灾区做好因灾倒损民房恢复重建;组织开展救灾捐赠工作。

公安局:负责组织公安民警、消防队员参与抢险救援,维护灾区治安、交通秩序,依法查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重点目标安全和救灾抢险物资运输畅通。

工信局:负责组织通信运营企业对受损通信线路、设施进行紧急抢修,保障临时应急通信畅通;做好应急无线通信保障工作。

卫健局:负责组织开展灾区医疗急救和卫生防疫工作,做好灾区饮用水卫生监督工作,保证灾区饮水卫生安全;负责预防和控制灾区疫情的发生和蔓延,做好疫情监测和信息收集报告工作。

市场监管局:负责做好抗灾救灾期间药品、医疗器械监管工作,确保抗震救灾药品、医疗器械的供应及质量安全;负责做好灾区食品安全综合协调工作。

农业农村局:负责组织灾区动物疫病的预防、控制和扑灭工作,加强动物疫情的监测,切实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和控制动物疫病的爆发流行。

林草局:负责组织灾区森林草原灾情控制和处置工作,及时了解和掌握森林草原灾情情况,切实采取有效措施防治森林草原灾情。

教体局:负责协助当地政府及时做好损毁校舍的修复工作,合理调配教学资源,解决灾区学生的就学问题。

搬迁安置办:负责地质灾害避灾移民搬迁的日常组织和协调,计划和资金的协调,移民搬迁工程的业务指导和监督。

曲靖市生态环境局师宗分局:负责做好灾区环境污染的应急监测,提出防范、控制、减轻和消除环境污染的措施和建议并监督实施,报告灾情造成环境影响的有关信息。

地震局:负责提供地质灾害分析预测所需的地震资料信息,参与地震引发地质灾害的调查、鉴定、监测和应急处置。

文旅局:负责协调督促做好旅游景区、旅游设施的地质灾害预防、监测、险情排查和防治工作,开展游客防灾知识宣传教育。协调旅游景区做好灾毁旅游设施的修复、排险工作。

商务局:负责保障灾区食品等重要生活必需品的供应;会同物价部门做好市场的监督和平抑物价工作,维护市场稳定。

融媒体中心:负责广播、电视等媒体及时播报气象预警信息,组织防灾抗灾救灾工作宣传和气象灾害防御、自救互救相关知识的宣传;协调做好灾区广播、电视系统设施的恢复工作。

师宗供电局:负责所属电厂、供电设施的地质灾害监测、险情排查、防治和应急处置工作。组织抢修灾区损毁供电设施,恢复灾区电力供应。紧急情况下,负责调度电力设备,保障应急抢险救援现场的临时供电。

电信师宗分公司、移动师宗分公司、联通师宗分公司:负责对受损通信设施和线路的抢修和恢复负责,确保抢险救灾指挥系统和重要部门的通信畅通。

红十字会:负责组织赈灾募捐,接受社会人道主义物资、资金等援助;做好救灾物资管理发放;积极开展卫生救护、灾害心理救援等工作。

武装部:对接救援需求,协调部队专业力量参加抢险救援,组织民兵参加抢险救灾行动,配合公安机关维护当地社会秩序,完成指挥部赋予的其他任务。

消防救援大队:负责组织指挥所属救援队伍参加抢险救灾、营救群众、转移物资等工作。

2.3 应急指挥部各工作组及职责

应急指挥部根据灾情需要设立各工作组协同开展工作:

2.3.1 综合协调工作组

、乡两级人民政府办公室,自然资源局等单位人员参加。主要职责:承担现场指挥部日常事务,负责指挥部文件材料处理,救援工作情况汇总上报。

2.3.2 抢险救援工作组

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组织,驻人民解放军、武警中队、发改局、公安局、消防大队、自然资源局、应急管理局等部门人员参加。主要职责:组织军地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应急救援专家、应急救援物资器材开展救援行动。抢救受人员、寻找失踪人员,抢救国家重要财物和基础设施;采取紧急防护、避让措施,组织受威胁群众疏散到安全地带。

2.3.3 医疗救护与卫生防疫工作组

由卫健局牵头,市场监督管理局、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参加。主要职责:组织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协调灾区所需药品、医疗器械和卫生安全监测设备的紧急调用,做好灾区的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监督工作,预防和有效控制传染病、食物中毒等卫生事件的发生;组织灾区动物疫病的预防、控制和扑灭工作。

2.3.4 转移安置与善后处理工作组

由事发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民政局及级有关单位参加。主要职责:负责做好受灾群众的紧急转移安置工作,筹集并发放救灾款物,做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指导灾区做好因灾倒损房屋的恢复重建工作。

2.3.5 应急调查、监测和专家组工作组

自然资源局牵头,水务局、地震局、气象局、曲靖市生态环境局师宗分局,以及相关专业专家组成。主要职责:对灾害发生地开展应急调查和应急监测,对灾害发展趋势进行预测;负责天气、雨情、水情的分析及预测预报;对抢险救援进行方案论证,为指挥部科学决策提供技术支撑。

2.3.6 安全保卫工作组

由市公安局牵头,相关单位参加。主要职责:负责事故现场的安全警戒、交通管制、治安秩序维护。

2.3.7 通信保障工作组

工信局牵头,师宗供电局、中国电信师宗分公司、中国移动师宗分公司、中国联通师宗分公司等单位参加。主要职责:负责保障抢险救援区域通信畅通;恢复灾区受损通信基础设施。

2.3.8 宣传工作组

融媒体中心牵头,相关人员参加。主要职责:组织管理新闻媒体记者;制定新闻发布方案,拟定新闻发布内容,经指挥部审定后组织新闻发布。

2.3.9 后勤保障工作组

发改局、财政局、民政局、商务局等单位参加。主要职责:落实紧急调用的物资和资金;做好应急救援期间指挥部的后勤保障工作。

2.4 专业技术队伍与职责

建立自然资源部门地质灾害专业技术队伍,加强地质灾害应急技术资质单位及专家管理,为地质灾害防治和应急处置提供业务支撑和技术指导。

2.5 乡级应急指挥机构及职责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结合本地实际,制定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成立相应的应急指挥机构,在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的领导下负责本地突发地质灾害事件的组织领导和应急处置工作。

3 预警及预警行动

3.1 地质灾害预警

3.1.1 气象风险预警

自然资源局会同气象部门联合开展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警内容主要包括地质灾害可能发生的时间、区域、预警等级。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等级根据地质灾害易发程度区划及降雨强度等级,由弱到强分为:级(蓝色)、级(黄色)、级(橙色)、级(红色)。

红色预警:发生地质灾害的风险很高;

橙色预警:发生地质灾害的风险高;

黄色预警:发生地质灾害的风险较高;

蓝色预警:有发生地质灾害的一定风险。

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等级为蓝色预警时,不向公众发布;当风险预警等级达到黄色预警时,用电话、传真或手机短信,直接向可能发生灾害的乡(镇)、街道办事处发布地质灾害预警信息;当风险预警等级为橙色预警或红色预警时,联合预警机构通过电视、网络等媒体向社会公众发布,同时用电话、传真或手机短信,直接向可能发生灾害的乡、街道办事处发布地质灾害预警信息。

3.1.2 地质灾害隐患点预警

重大地质灾害隐患专业监测点灾(险)情预警,由负责该隐患点监测管理的自然资源管理部门依程序、按权限适时发布。重要设施的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应视情况安装专业监测仪器,实时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预警内容包括地质灾害可能发生的时间、位置、规模及影响范围。

3.2 预警行动

各级地质灾害应急机构在全市主汛期、持续强降雨和台风暴雨等极端天气时段、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抢险和处置期间,实行24小时地质灾害应急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以确保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群测群防、专业监测、突发灾(险)情等信息渠道畅通,提高地质灾害预警和应急处置时效和能力。

接到预警信息后,各级相关部门要根据应急预案规定履行各自应承担的职责。属地政府依照群测群防责任制的规定,立即将有关信息通知到地质灾害隐患点的防灾责任人、监测人和该区域内的群众,各单位和当地群众要对照防灾避险明白卡的灾害类型、灾害位置、预警信号、避险地点、避险路线等要求,逐项做好防灾各项准备工作。

4 应急响应

4.1 灾(险)情速报

4.1.1 时限要求

各乡、镇(街道)、县直有关部门信息按要求报送县委县政府总值班室和师宗县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应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的,按相关规定执行。信息报告以书面报告为主,以电话、视频、图像报告为辅。重大地质灾害发生后,各乡、镇(街道)、县直有关部门20分钟内向县委县政府总值班室和师宗县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完成口头报告,并在1小时内书面报告。

4.1.2 速报内容

包括地质灾害险情或灾情出现的时间和地点,地质灾害类型,灾害体的规模,可能的引发因素和发展趋势,可能或已造成的伤亡、失踪的人数以及直接经济损失。

4.1.3信息报告分为基本情况报告和后续情况报告

内容包括事件种类、发生时间、地点、范围、程度、隐患、采取的措施以及请求帮助解决的主要问题等。

应急处置过程中,要及时续报有关情况。

4.2 分级响应

1)发生小型地质灾害险情或小型地质灾害灾情(级)时,当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立即启动本级应急预案,同时人民政府启动本预案。应急指挥部领导率领相关成员单位人员赶赴现场,成立现场指挥部开展工作。

2)发生中型地质灾害险情或中型地质灾害灾情(级)时,人民政府立即启动本预案开展先期处置,当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随之启动本级应急预案。报曲靖市人民政府启动曲靖市级预案,市应急指挥部领导率领相关成员单位人员赶赴现场,在上级应急指挥部的领导下开展应急救援工作。

3)发生大型(级)、特大型地质灾害险情或地质灾害灾情时,人民政府立即启动本预案进行先期处置。并报请曲靖市人民政府启动相应预案,曲靖市人民政府报请省人民政府启动相应预案,在上级应急指挥部统一领导下开展处置工作。

4.3 应急响应行动

4.3.1 先期处置措施

发生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所在地的乡)、街道办事处直有关单位,应当立即对灾害现场采取必要的现场警戒、人员财产撤离、应急工程排险等措施,实施先期处置,防止灾害进一步扩大。

4.3.应急处置措施

1.救援受伤受害人员。包括受伤受害人员救治、受困人员营救、受灾受害人员转移安置、涉险人员疏散和撤离及其他救护措施。

2.有效控制和消除危险源。包括现场危险因素控制和消除、重大危险源防控和转移、重要防护目标保护等。必要时,实施现场管理或交通管制等强制措施。

3.紧急修复受损的重要设施。包括受损的交通、通讯、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修复。

4.清除清理灾害现场。包括受损物资、设备和商品的清理,泄漏危化品的清除清理,临时设施的拆除,现场废弃物和垃圾的清理等。

5.调运应急救援储备物资,保障应急救援工作需要,保障食品、饮用水、照明、燃料等基本生活必需品的供应。

6.开展社会动员,组织各方面人员队伍参加应急救援和处置工作。必要时,紧急向社会单位和个人紧急征用应急救援所需设备、设施、场地、交通工具和其他物资。

7.依法从严惩处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维护企业经营和社会治安秩序。

8.采取防止发生次生、衍生事件的必要措施。

4.3.3应急结束

现场抢险工作完成,经专家组会商或鉴定地质灾害险情或灾情已消除或得到有效控制后,撤销划定的地质灾害危险区,应急响应结束。

5 后期处置

5.1 善后处置

地质灾害善后处置工作由事发地乡、镇(街道)组织实施,有关部门给予支持指导。善后处置工作包括:人员安置、伤亡人员抚恤、征用补偿、救助资金和物资安排、有关保险理赔、污染物收集清理与处理等事项;尽快消除灾害后果和影响,保证社会稳定,恢复正常秩序。

5.2 调查评估

地质灾害应急工作结束后,人民政府对应急救援情况进行总结,提出整改防范与处置措施、修订预案的建议进行总结评估。评估报告于10日内上报曲靖市人民政府备案。

5.3 恢复重建

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由事发地乡)、街道办事处具体负责,直有关部门给予指导和支持,根据调查评估报告和受灾受害地区实际,提出建议和意见,协助制定恢复重建计划,按有关规定报批后组织实施。

6 地质灾害预防机制

6.1 公布年度防治方案

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会同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于每年汛前编制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并报人民政府批准后公布实施。

6.2 建立健全巡查制度

地质灾害易发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及有防灾责任的单位要建立健全地质灾害隐患巡查制度,组织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的汛前排查、汛中巡查和汛后复查,及时发现和防范灾害隐患。各级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和相关部门要加强对隐患排查工作的督促指导和巡回检查,对基层难以确定的隐患,要及时组织专业队伍进行现场核查确认,排查、督导情况要及时通报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并向社会公开。

6.3 严格危险性评估

在地质灾害易发区建设各类工程,要严格按规定进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严防人为活动诱发或加剧地质灾害。在编制城市总体规划、村镇规划、基础设施专项规划时,要加强对规划区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合理确定项目选址、布局,切实避开危险区域。对可能威胁城镇、学校、医院、集市和村庄、部队营区等人口密集区域的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要组织力量进行勘查,查明其成因、危害程度,制定落实监测、防治措施。要加强矿山采空区和岩溶发育区地面塌陷管理,防范矿山地下开采、岩溶地下水开采、地下工程活动等引发地面塌陷灾害。

6.4 发放防灾明白卡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根据当地已查出的地质灾害危险点、隐患点,将群测群防工作落实到具体单位,将涉及危险区范围、监测方法、预警方式、撤离路线和防灾任务要求等地质灾害防范措施的防灾工作明白卡”“防灾避险明白卡发到受地质灾害隐患点威胁的部门、单位、居民及相关防灾责任人手中。

6.5建立监测网络

地质灾害易发区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加强群测群防的组织领导,健全以村干部和骨干群众为主体的群测群防队伍,加强防灾知识技能培训,配备简便实用的监测预警设备,落实监测责任。自然资源、气象、水利、交通、公路、铁路等部门和相关单位应在受地质灾害威胁严重的人口密集区、公路铁路干线及矿山等重要工程地段建立地质灾害专业监测点,开展气象、水文、地质灾害联合监测,建立综合临灾监测预警网络。

7 应急保障

7.1 应急平台保障

加强地质灾害应急平台建设,实现应急平台语音通信、视频会商、综合协调与应急指挥等功能,实现互联互能,提高信息化和可视化水平。各级应急指挥部应有固定的办公场所,建立应急指挥室、视频会商室和值班室。

7.2 应急队伍保障

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充分发挥地质灾害应急成员单位作用,紧紧依靠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民兵预备役、公安消防等抢险救援力量参与地质灾害应急防治工作。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尽快组建以地质灾害应急中心为骨干的应急专业队伍,为其配备一定数量的熟悉地质灾害防治管理,精通地质灾害防治业务专职人员,切实提高其应对突发地质灾害的应急调查、监测预警、应急处置等能力。

7.3 应急资金保障

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纳入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总体部署;按照国务院《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各级人民政府要把地质灾害防治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和年度目标考核内容。

7.4 应急物资保障

地质灾害应急成员单位按照各自职责,配备必要的生命防护、应急车辆、应急通讯、应急调查与评估、野外餐宿等设备,做好灾民安置、医疗卫生、工程抢险等物资的储备、保障工作,提高抢险救灾能力。

8 责任与奖惩

对因参与应急救援工作致伤、致残以及死亡人员,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相应的补助和抚恤。

对人为引发地质灾害造成严重后果的单位和个人,对在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中失职、渎职的有关人员,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责任。

9 应急预案管理

9.1 预案更新

相关法律法规的修改、完善,部门职责或应急资源发生变化,以及实施过程中发现存在问题时,自然资源局要及时组织修订完善本预案,并上报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

9.2 预案演练

各级各有关部门应当适时组织各种形式的预案演练活动。对人员密集场所的重大隐患点,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每年至少要组织一次应急避险演练,让受威胁群众熟悉应急撤离的信号、路线和避灾场所。

9.3 预案备案

本预案报曲靖市人民政府应急办、曲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备案。

9.4 预案解释

本预案由师宗县自然资源局负责解释。

9.5 预案实施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以往《预案》同时废止。


政策解读:《师宗县2023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解读

《师宗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2023年)》解读


师宗县人民政府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