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

专题专栏

云南省师宗县召开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工作推进暨培训会议

发布时间:2020-07-06 09:00  来源:师宗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科技局  浏览次数:10318

 

云南省师宗县召开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

示范项目工作推进暨培训会议

 

为扎实做好师宗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推进工作,2020年6月24日上午,云南省师宗县召开了本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工作推进暨培训会议。师宗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砚昆、淘金集团董事长王金合出席会议,师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谢东主持会议。师宗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科技局、工商联、民政局、财政局、人社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市监局、林草局、投资促进局、税务局、妇联、残联、供销社、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列席会议。


DSCF1080
在师宗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工作推进会上,师宗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科技局副局长赵青汇报了2020年上半年综合示范项目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主要包含以下九个方面的工作:服务体系建设、三级物流体系建设、培训体系建设、公共品牌及供应链体系建设、市场主体培育建设、溯源体系和大数据体系建设、农产品营销体系建设、电商扶贫工作、宣传营销工作。汇报中,赵青副局长提出了项目开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并对项目推进接下来的工作作出了具体规划
75e4f401721f74cc2d7ad1c6e4ac2ad

听完汇报后,张砚昆副县长对本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了肯定。他强调,召开本次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推进会,主要任务是分析现状、研判问题,对全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明确下一步工作重点。       


123456
针对综合示范项目工作推进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包括部分领导干部对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工作的意义和真实目的认识不到位,县内电商专业人才缺乏,县、乡、村三级服务体系功能作用不明显,物流配送难度较大,电商产品精选不到位等,张砚昆副县长提出以下建议:一是要提高认识,增强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工作的信心,坚持以问题导向,强化工作举措,加大力度推进电商扶贫和综合示范县建设工作;二是各乡镇、各部门落实责任,扎实履职,密切配合,形成上下齐抓、协调联动的工作格局,要尽快落实1至2名专门兼职电子商务工作人员;三是要加强宣传,各乡镇要积极开展多形式、多载体的村社宣传活动,电商办及时发布全县电商工作动态,广电部门深挖电子商务典型案例、大力宣传先进事迹,努力营造电子商务发展氛围;四是要注重电子商务主体及电商产品的打造,建立相关奖励机制,落实各项优惠政策,积极探索“企业+基地+网店”、“协会+合作社+网店”等模式,进一步拓展本县特色产品的销售渠道;五是要注重物流配送体系建设,优化物流配送布局,提升三级物流体系综合服务能力;六是要完善“师宗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公众号的微商城、“师宗味道”商城、“云品荟”师宗特色馆电商平台的建设工作;七是要加大电商人才培育力度,分行业、分领域开展多层次、多维度的电子商务培训活动,提高电子商务的推广运用;八是要做好中央专项资金拨付和使用工作,严格按照云南省商务厅、财政厅、扶贫开发办公室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2017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及资金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开展自检自查。张砚昆副县长指示,由淘金集团配合,审计部门对前期已拨付的项目资金进行审计;由县财政局做好项目资金保障工作,确保资金合理规范使用。   

会议最后,张砚昆副县长强调,各乡镇、各部门要积极落实本次会议精神,认真查找问题,推进落实整改;各成员单位要严格按照本县制定的项目实施方案,认真履职;县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扶贫办作为农产品上行、溯源体系建设、电商扶贫板块的牵头单位,应尽快明确专业人员,指导本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开展相关工作。    

会议结束后,由淘金集团董事长王金合主讲,举办了师宗县电子商务政府专题培训。培训主要针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农村电商(县域电商)——顶层设计及规划、落地体系、农产品上行等内容进行了详细阐述。培训中,王金合引用具体案例,生动详实地为大家解读了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具体实施战略和相关政策,分析了农村电商(县域电商)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讲解了助力农村电商(县域)电商发展的方法,最后分享了几个成功的农产品电商案例。


1dd41a92075e9aab3c1c32f0208ede2
培训结束后,张砚昆副县长对本次师宗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工作推进暨培训会议进行了简要的总结。他强调,本次会议的召开,旨在加深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对本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认识,进一步增进全县对农村电商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认识,加速农村电商在全县的发展;同时,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将在今年年底对师宗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各建设项目进行进度评价,在明年进行项目验收,对此,希望各乡镇、各职能部门高度重视,严格按照责任分工要求,抢抓机遇,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全面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各项工作持续健康推进。       

云南省师宗县农特产品参展“6.18嗨购节”师宗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建设项目工作推进情况(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