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师宗要闻

要闻动态

师宗县政协 把履职答卷写在乡村振兴一线

发布时间:2024-03-28 15:27  来源:师宗县政协办公室  作者:伏隆琦  浏览次数:557

俯瞰百里画廊,层层云雾中,一条条水泥路四通八达,一栋栋村居院落错落有致,田间地头一片丰收景象,忙碌间一张张笑脸传递着丰收的喜悦。阳春三月,走进师宗县政协机关定点帮扶的下鸭子塘村,无人机视角下,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农村画卷徐徐铺展。下鸭子塘村是云南省曲靖市师宗县雄壁镇的一个自然村落,有300多年的历史,近千户人家。随着乡村振兴的号角吹响,便民服务中心、仿古议事亭等项目拔地而起,万寿菊、金银花等特色农业产业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下鸭子村实现了“脱胎换骨”。下鸭子塘村的巨变,是师宗县政协服务中心大局的真实写照,也是师宗县政协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师宗县政协牢固树立“政协在乡村振兴中不能缺席、不能缺位”的理念,充分发挥智力密集、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诤言、献良策、出实招、办实事,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贡献智慧和力量。


建言献策,建好乡村振兴“智囊团”

“积极盘活乡村闲置资产,培育促进农民增收新业态,推动资源变资本、废地变绿地、村庄变景区、农房变客房、农民变社员。”这是师宗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期间县政协委员围绕“乡村振兴”开展大会议政发言的场景。师宗县政协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去年以来,围绕乡村建设、公共服务、产业培育、农民增收、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重点工作,开展了“促进脱贫人口增收”“特色种植示范基地打造”“绿美乡村建设”“农村闲置资产盘活”等专题调研视察,提出推动乡村振兴的“金点子”50余条。与此同时,师宗县政协充分发挥提案服务中心大局作用,将“推进古城社区乡村振兴 助力群众增收致富”“关于提升师宗县农特产品知名度”“关于农特产品进商超 搭建乡村振兴桥梁”等提案确定为重点提案,并对70余件涉及“三农”的提案进行跟踪督办,使提案中有价值的智力资源得到最大化利用。


发挥优势,当好乡村振兴“排头兵”

“让乡村炊烟袅袅,春天葱绿,秋天金黄,生态宜居。”马梅芬说,这是她作为政协委员的责任和使命,“我愿做乡村振兴的坚守者,逐步完善产业链条,让更多的人回乡发展。”乡村振兴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师宗县政协积极引领和组织政协委员广泛开展帮扶活动,通过产业引领、捐助资金等形式助力乡村振兴。县政协委员饶航铭投资300余万元打造“下宜卡乡村振兴示范点”,新修村内道路20千米,新建管网15千米,让乡村更美更宜居。县政协委员李乔林在大同街道色从村投资1200余万元种植中药材160余亩,帮助3000余名脱贫群众实现稳定就业,企业获评“高新技术企业”“创新性型中小企业”等称号。县政协委员马梅芬投资6000余万元发展农产品加工种植,目前种植蔬菜800亩,年产值达5000余万元,带动2000余名脱贫群众持续增收。县政协委员王文林、吴顺良分别捐资800余万元、300余万元助力教育和卫生事业发展。在助力乡村振兴的大道上,活跃着政协委员的动人身姿,他们各显其能、担当作为,用“一线”作为诠释了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


用心用情,画好乡村振兴“同心圆”

“组织关心我们,关键时刻我们也要为组织扛一把”,这是师宗县政协机关驻村工作队队员钱宝纲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师宗县政协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包保帮扶工作,选派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到雄壁镇下鸭子塘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三名驻村工作队员用汗水见证蜕变,用实干诠释担当,把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使命扛在肩上、记在心间,“帮扶大家,丢掉小家”,切实扛起助推乡村振兴的政协担当,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添砖加瓦。与此同时,师宗县政协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为脱贫村协调争取项目资金2500余万元,帮助脱贫村发展金银花种植、木梨种植、胡蜂养殖等特色种养殖产业8个,带动4000余名低收入群众持续增收,在乡村振兴中留下了鲜明的“政协印记”。


搭建平台,凝聚乡村振兴“新合力”

     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是政协的优势所在。师宗县政协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将工作重心下移,把协商平台搭建到群众家门口,把协商民主搬到群众身边,紧扣“乡村振兴”主题,在竹基镇、雄壁镇、彩云镇等地开展“院坝协商”8场(次),推动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22个,发挥了“联系一方乡土、服务一片群众”作用,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政协离自己很近,政协委员就在身边”。

“下一步,师宗县政协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积极搭建协商平台,组织政协委员围绕乡村振兴开展履职活动,在助力乡村振兴的实践中凝聚共识、建言资政、汇聚力量,为助力乡村振兴凝智聚力。”师宗县政协主席张砚昆表示。

人民政协来自人民,一切工作为了人民。在师宗县政协交出的这份民生答卷里,浸透着浓浓的民生情怀,镌刻着政协委员们坚毅有恒的履职足迹,书写着人民政协工作的累累硕果。

 

来源:师宗县政协办公室 伏隆琦

编辑:牛慧玲



师宗五龙上演“浑水摸鱼”大戏,选手们全身稀泥,现场把人笑翻师宗县召开2024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