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示公告

公示公告

师宗县审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4 17:01  来源:师宗县审计局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5637

根据中共师宗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文件《关于转发〈中共曲靖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转好中央督查反馈意见整改切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有关工作的通知〉》(2023-5)文件要求,师宗县审计局高度重视,领导专题研究、并安排专人负责工作报告撰写工作,现将县审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依法执政情况

一是进一步完善制度。201910月我局制定了师宗县审计局《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细化了审计处罚自由裁量权指标,加快了审计局推进依法行政建设进程,促进了审计行政执法的公开透明,更加有效地规范审计执法行为。

二是依法审计。师宗县审计局成立了法治工作领导小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审计法》《国家审计基本准则》纳入两学一做主题党日活动宣讲计划,促进深入理解审计职责、审计职权、审计程序和法律责任,确保在审计职权范围内依法审计。2022完成审计项目17项,涉及问题金额7363.73万元,收缴省级财政资金85.6万元,收缴县级财政资金41.32万元,节约财政资金57.4万元,出具审计报告17篇,审计提出意见建议48条,被采纳48条。

三是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师宗县审计局成立了法治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将审计普法宣传与审计执法实践相结合,在审计进点会议、审计通知、调查取证、意见征求、出具结果文书等审计环节,点对点,面对面,全面推进财经审计法规政策宣传,提高审计普法的精准性,有力地提升了法治宣传的效果。同时,借助各种传播途径,形成审计普法宣传合力。

二、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和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要求,认真学习、准确把握、全面领会《师宗县法治政府建设规划暨实施方案》和《中共师宗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文件精神,紧密结合省审计厅《云南省审计机关法治建设实施方案》,县审计局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创新工作方法,突出工作实效,精心组织实施,周密安排部署,由局领导任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亲自研究部署、解决问题、督促指导。

二是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按照《师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的通知》要求,师宗县审计局坚持谁制定谁清理、谁实施谁清理、谁清理谁负责的工作原则,对师宗县审计局牵头起草和实施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梳理,清理后拟废除《师宗县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1个。

三是依法、及时公开审计结果。2022年,师宗县审计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四十条审计机关可以向政府有关部门通报或者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的规定,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依法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公告17篇,引起了社会对审计的极大关注,增强了审计工作的透明度,推进了国家审计民主化、法治化进程,另一方面也加大了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责任,对审计工作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三、推动全民守法情况

一是建立制度做好规划师宗县审计局制定了单位普法制度并成立了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在局办公室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健全了法制工作机构,有效地促进了普法工作的正常开展,保障了学法、宣法和普法工作常态化。七五保密普法规划从2016年开始实施,到2021年结束,2021八五规划无缝衔接,审计局严格按照规划中的内容及要求开展普法工作。

二是专题讲座和集中整训。2022823日,全局干部职工在六楼会议室,通过远程视频参加了云南省审计机关集中整训,省司法厅法律专家和审计厅法规处代表开展《行政处罚法》以及行政过程中的刑法知识培训。

三是审计工作与法治宣传相融合。师宗县审计局各审计组在开展审计工作的过程中将《审计法》《会计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贯穿于审计全过程,在依法行政的同时对被审计单位开展财务法治宣传。

 

 

 

师宗县审计局

202322


师宗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师宗中心城区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标准的批复师宗县教育体育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