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示公告

公示公告

师宗县交通运输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4 16:54  来源:师宗县交通运输局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5673

2022 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们党20221016日至22召开了举世瞩目的二十大。同时2022 年也是深入实施八五普法的关键一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一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师宗县交通运输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深入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第九次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第十次全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围绕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深入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和决议贯彻落实,把推进全民学法、守法作为基础工程,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加强基层依法治理,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及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现将一年来我局的法治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

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我局结合工作实际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全民普法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引导全系统干部职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解读并落实于实际工作中我局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党员教育体系、干部教育体系、职工教育体系。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重点内容。全面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单位、进企业、进头脑,通过多种形式,运用各类媒体和平台,发挥好各类基层普法阵地、宣讲队伍作用,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权威读本的学习宣传工作,切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局深入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活动。深入学习宣传与推动师宗交通行业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聚焦融入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大力宣传外商投资、优化营商环境、诚信建设等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聚焦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广泛宣传与禁毒防艾、扫黑除恶、防范电信诈骗、防范养老诈骗等相关的法律法规。聚焦民生改善和共同富裕,广泛宣传教育医疗卫生、食品安全、药品安全、消费权益保护、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强突发事件应对、传染病防治、消防应急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

四、突出宣传宪法,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配合做好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开展好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行动。深入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反恐怖主义法、生物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推动全社会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

五、及时、重点针对新颁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和云南省、曲靖市地方性法规进行宣传普及。及时开展《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新颁布新修订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结合省情、市情、县情加强对《云南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等省内重要条例的宣传。大力度学习并宣传《曲靖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促进条例》等地方性法规。

结合工作实际把握工作重点,全力抓好风险排查及化解工作

1.抓好重点群体、重点人群、重点人员维稳工作。坚持关口前移,源头治理,注重抓早抓好抓苗头,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和调处,梳理各种不稳定因素。特别是抓好系统领域内重点人员维稳工作。认真回复信访人信访件,确保系统信访稳定。已排查重点维稳情况:一是江召、召泸、麒师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征地、房屋震损、老路复建等遗留问题未得到根本性解决,多次引发群众不满(已与项目建设单位协调,尽快解决)。二是近年来,部分生命防护工程及危桥项目资金下达后被整合,导致项目难以启动(已向县政府报告,与财政部门协调,尽快下达资金)。

2.结合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狠抓交通领域维稳工作。是抓专题学习。今年来召开扫黑除恶相关会议5次、主题党课3次,通过召开会议和主题党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扫黑除恶工作的重要指示,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文件精神,提升我局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能力和水平。汇总学习材料,局班子成员带头,全局所有干部职工全面掌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熟悉相关知识点,了解中央及省、市、县扫黑除恶政策精神及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二是强化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扫黑除恶斗争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扫黑除恶斗争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和局长任组长,局班子成员和站所(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政策法规安全监督股,负责扫黑除恶斗争的上情下达,下情上报等日常工作;三是压实责任。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内容,提出了工作要求,与局属各单位及客运企业签订责任制8份,与全系统所有干部职工签订扫黑除恶斗争个人承诺书44份;四是周密部署安排。利用局党组、局班子会议,职工例会对中央及省、市、县关于扫黑除恶的相关要求进行安排部署。对黑恶积案清零”“问题线索清零推进深挖根治大会战工作进行了重点安排。五是开展单位内部宣传。各单位大门头制作扫黑除恶斗争宣传口号横幅,制作宣传栏2个,每个办公室张贴挂历彩报1张,张贴公告160份,设置举报箱5个,提醒全体干部职工高度重视,自觉行动。利用师宗交通工作微信群发布扫黑除恶相关知识,要求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熟悉熟记;二是丰富学习形式。整理扫黑除恶斗争知识测试题,发放到交通运输系统每个干部职工,开展扫黑除恶知识点测试,发出试卷44份,合格率100%;六是开展行业领域宣传。安排局属各单位及道路运输企业悬挂扫黑除恶斗争宣传条幅,制作宣传栏,同时按照要求张贴公告内容。并在班线车、出租车、公交车显要位置张贴扫黑除恶平安贴,公交车车载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号召广大群众积极主动举报、提供扫黑除恶相关线索。截至目前,我局制作了《关于征集交通运输领域涉黑涉黑违法犯罪线索的通告》160份,宣传单500余份,横幅20条,宣传栏2块,宣传画报200余份,平安车贴500余份,宣传手册1500余份,营造出扫黑除恶全员参与的浓厚氛围。

3.开展安全生产整治活动。结合中秋、国庆及二十大召开期间契机,联合多部门加大对管辖企业进行安全生产、安保维稳、疫情防控等联合检查,及时督促整改发现隐患。

按县安委会及安全工作要求,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原则,坚持一岗双责,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协同监管平台-云南)内联合县交警大队及县应急管理局共同对本系统领域内的相关企业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共检查2次。

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就水运安全知识、相关法律法规等内容在大桥码头、龙庆共组织船员100余人次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加大安全宣传力度。组织执法大队、运政所、地方段等部门在县城、高良码头、五龙集市、龙庆集市等地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和简报等多种形式,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部署,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传播安全理念和安全知识。共出动宣传车辆10余车次,人员30余人次,张贴宣传标语40余条,悬挂宣传条幅10余条,播放广播20余小时、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

狠抓重点领域隐患排查和专项治理,聚焦行业安全生产重点、难点等突出问题。积极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和行业领域专项治理工作。是道路运输方面,检查两客一危客运企业,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规定,客运车辆视频动态监控定位全覆盖,落实五不两确保安全承诺和安全告知制度。客运车辆灭火器、安全带、安全锤等设施设备配备齐全。截至目前,班线客运安全闭环管理系统、包车客运安全闭环管理系统;不具备限速功能的客运车辆已全部退出运输市场。全县城市公交、城乡公交及城际公交车辆,已全部安装驾驶区域安全防护隔离设施。二是公路建设施工方面,做到开工前必须进行安全生产条件审查,交工、竣工验收中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规定,施工企业认真落实施工安全风险告知、安全技术交底规定等;检查施工现场标志标牌及警示牌设置是否规范等。三是路网管理方面,路政、养护管理巡查力度进一步加强,主要对公路、桥梁、涵洞、高边坡等构造物、重要设施、重点部位的巡查监控,严格公路雨季三查规定和措施。对管辖范围内所有道路的标志标线和各类指示、警告、禁令、隔离设施等安保设施进行了拉网式的排查确保公路安全畅通。四是水上运输和水上交通方面,主要对高良码头、天生桥库区、凤凰谷库区航道、停靠点检查,重点对船舶消防、救生等设施设备的配置,对船舶系泊措施、值班规定,对客货船消防、救生应急应变部署和岗位责任措施检查;密切关注水情、气象信息,遇大雾、暴雨、大风等恶劣气象等要及时发布禁航通告、严格执行船舶禁航规定,严格水上交通管制,禁止冒险航行;加强与电站的信息沟通,防止未经通知的泄洪造成水上事故。

4.开展联合执法,紧抓重点。一是严厉打击非法营运。为进一步整治市场秩序,还运输市场一个洁净的空间,在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自20221月初开始,开展打击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集中力量,落实责任,制定方案,组织实施。县交通运输局联合相关部门按照突出重点,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务求实效的原则,通过规范化执法和制度化管理,建立长效机制,促进道路运输行为规范有序,确保运输安全畅通。充分利用疫情防控公路路口卡点为前沿窗口,对出入师宗车辆严格排查,不漏一车、不漏一人。截至10月中旬,共查获非法从事道路旅客运输经营行为车辆98辆次;查处网约车超范围经营行为7起,出租车不按规定打表11查处未经许可擅自从事道路货物运输车辆45辆次,在整治行动中,坚持公正执法,文明执法,依法查处,绝不手软,保障了运输安全,使道路运输市场秩序有了明显好转。二是联合开展源头治超。为深化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坚持源头监管与路面治理相结合、企业自纠自查与行业监管相结合、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工作方法,加大道路货物运输源头治超力度,成立了货运源头治超工作领导小组。县交通局联合师宗交通运政管理所、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应急管理局、县路政大队、县公路分局等部门密切配合,形成联动机制,加大源头治理和路检路查力度,对营运货车技术状况和改装情况进行抽查,严厉打击无证经营、非法改装的维修厂家和站点,宣传非法经营的危害性,从正面引导社会舆论,形成政府主导、行业监管、舆论监督的治理机制。截至9月中旬,共出动交通执法车辆196辆次,执法人员815人次,检查各类四轴及以上道路货物运输车辆8229辆次,查处非法改装车辆957辆次,排查各类修理厂39户,发现从事货运车辆改装经营户6户,已督促整改落实,并签订保证书。巡查货运源头企33户,检查出厂货运车辆462辆次,检查从业人员资质421人次,约谈企业5户。三是在公路管理养护领域,县交通行政执法大队重点加强路产路权保护等方面的监管,加大日常巡查工作力度,排查管理漏洞,完善监管制度和防范措施;地方公路管理段将公路养护工程领域作为整治重点,深入对公路养护工程施工等利益集中区域的摸排,动员广大群众积极举报线索,主动挖掘有效线索。截至9中旬,共出动执法车辆45辆次,出动执法人员210余人次,整治侵占路产路权、打场晒粮、损坏行道树等违法行为26次,现场整改26次。

5.疫情防控工作。按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全体职工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以公路路口卡点为前沿窗口,对出入师宗车辆严格排查两码一证坚决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6.开展法制教育,普及法律知识,增强守法意识是做好综治维稳工作的前提。根据《师宗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综治及平安创建宣传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部门工作实际,组织人员到全县10各乡镇街道开展宣传活动共发放各类宣传材料 9000余份,张贴标语5条,向群众多形式宣传综治维稳工作有关政策和法律法规。

7.夯实工作基础,确保内部平安。明确内部安全保卫工作的重点,在人、财、物上狠下功夫。切实加强人防与技防结合,做到防患于未然。确保综治维稳工作经费保障到位,今年以来累计投入安保维稳工作经费近万元,印制宣传资料、制作宣传展板及平安创建固定宣传栏。加强重大节假日的内部防范。每逢春节、元旦、五一、国庆和重大会议期间,专题召开安保维稳工作会议,研究工作方案,安排部署相关工作。认真执行《师宗县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重大项目已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做到应评尽评,评估率达100%

8.推进交通运输领域法治体系建设。强化依法治理加强安全生产制度体系建设,研究形成具有较强针对性、操作性和科学规范的制度体系。一是进一步完善了《师宗县公路交通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师宗县水路交通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组建了以师宗县交通运输局、师宗县地方公路管理段干部职工为主的公路抢险救援队伍和以执法大队干部职工为主的水运安全应急抢险救援队伍。二是应急值守到位。为确保重大活动和重点时段期间信息畅通,严格落实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

七、下一步工作打算

1.深入开展法治宣传,继续加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行业树立法治意识。

2.完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增强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

3.深入解放思想,全面推进行业工作依法行政。

4.开展行业依法治理工作,促进行业市场健康发展。

 

师宗县交通运输局

2023316


师宗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师宗中心城区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标准的批复师宗县乡村振兴局公开招聘公益性岗位人员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