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师宗要闻

要闻动态

【聚焦两会】师宗县:“1+N+4”联动服务模式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3-01-01 10:12  来源:融媒体中心  作者: 周艳红 朱鹏达  浏览次数:41547

近年来,师宗县巩固拓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在实现村(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组织全覆盖的基础上,以竹基镇为试点,创新建立镇级股份经济合作联合总社,探索走出一条“1+N+4”(1个联合总社、N个村集体经济组织、4个服务效能)联动服务实践路径,有效解决农村土地流转不规范、劳动力转移就业不稳定、村集体经济薄弱、集体资产管理混乱等问题,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

优化组织架构,让股份合作机制“转起来”

以乡村振兴为引领、以协同发展为纽带、以服务群众为宗旨,引导乡(镇、街道)N个村(社区)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联合组建股份经济合作联合总社,联合总社行使组织协调、业务指导、服务监管等职能,经股东大会决议、理事会“把关”、监事会“号脉”,联动各村(社区)实现土地、劳务、产业、资产、资金等要素有效整合,精准服务农村土地流转、劳动力转移就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集体资产资源管理,变各村“单打独斗”为村村“合力共商”,推动全镇产业效益、集体收益、群众利益实现相融共进、互利共赢。

规范土地流转,让特色农业发展“活起来”

积极搭建土地流转供需平台,由联合总社和各村(社区)联合社负责组织化服务。5亩以上规模化流转土地,由村(社区)联合社提供订单式服务,负责测量、统计、定价、造册和矛盾纠纷调解,收取一定的服务费并纳入村集体经济收入。联合总社对各村(社区)联合社土地流转进行全过程监管,租金、流转服务费、管理费、押金统一存入乡(镇、街道)联合总社账户管理,审核把关并支付,向社会公示,做到收支透明。截至目前,竹基镇累计规范流转土地4000余亩,实现群众土地租金收入500余万元,村(社区)集体经济创收115万余元,为乡村振兴夯实产业基础。

服务劳务供需,让村民腰包真正“鼓起来”

整合全乡(镇、街道)就业服务资源,在乡(镇、街道)联合总社加挂人力资源公司工作站牌子,统一开展社会化服务。村(社区)联合社摸清外出务工需求,乡(镇、街道)联合总社有效对接就业服务部门,多方协调在外经营的本地企业老板,主动牵线搭桥,“一对一”服务、“点对点”输出,让务工人员想外出就有岗位、想就业就能找到工作。针对想务工但无法外出的,由村(社区)联合社负责组织起来,为当地中药材、草莓、蔬菜、万寿菊等产业发展基地提供组织化劳动力服务,实现在家门口就近就地务工创收,有效解决务工顾家两难问题。村(社区)联合社组织劳动力收取一定服务费,并纳入村集体经济,农民务工、集体经济实现“双丰收”。截至目前,竹基镇累计组织农村劳动力县外转移就业创收2400余万元,为全镇种养殖基地及企业提供务工14000余人次、创收14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增收14万余元。

村村抱团联动,让村级集体经济“强起来”

由乡(镇、街道)党委、政府统筹,在联合总社的指导下,目前,竹基镇整合6个村(社区)省级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300万元,通过“资金注入+资产盘活+外包经营”的模式,开发建设“智慧停车场”项目,项目建成后实现年收益50万元以上,6个村(社区)按资金占股40%进行收益分配,预计每村年收入4万元以上并逐年增长。6个项目村(社区)抱团发展,一举改变以往零散投入、各自为战的模式,实现村集体经济稳步增收、项目资金保值增效,探索出盘活闲置资产助力村集体经济增收的新路子。

规范核算监管,让“三资”管理“明起来”

以每年清产核资为抓手,联合总社对各村(社区)集体资产资源使用状况进行全盘清理,对私自占用集体资产资源的及时清退归还、登记入账,确保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规范化管理。加大股份合作机制运行监管力度,严格执行股份经济合作社会计制度,联合总社对N个村(社区)集体经济运行状况进行核算监督,指导各村(社区)联合社合法、合理分配集体经济收入。截至目前,全县共收处2个村(社区)非法占用农村集体资产资源4处,收回资产2处,货币化处理2处,收回资金4余万元并长期化处置。同时,核算应分配股权收益50余万元,其中,8个村(社区)实现反哺股民收益50余万元,用集体经济收入投入固定资产投资50余万元,实现村集体经济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

来源:师宗县融媒体中心 周艳红 

通讯员:朱鹏达

编辑:牛慧玲


 

 

 

 

 



师宗县开展第34个“爱国卫生月”主题宣传活动十四届县委常委会召开第61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