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动态

要闻动态

高良乡召开2023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2-12-02 14:58  来源:乡镇管理员  作者:高良乡  浏览次数:8597

12月1日,高良乡组织党政班子成员、各村党总支书记、各站(所)负责人,林业办和应急管理服务中心全体人员及各村护林员队长召开2023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林草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南林局长张兵林,南林局副局长翟思海到会指导。

DSC01222.JPG

会议指出,对比往期,2023年防火期面临的形势任务更加严峻复杂。一是近期持续干旱无降雨。进入10月以来,全降雨量持续偏少,气候干旱并逐步发展11月以来大部地区无明显降水,旱情进一步加重,今冬明春森林火险等级较常年偏高,高火险等级的出现极可能偏早。二是火险隐患多。高良乡林产业资源丰富,主要林区林农交错,林区人员流动较大,火源复杂,部分群众烧地烧荒公墓祭祀引发的人为火灾风险加大,火源管控难度大、火险隐患多形势异常严峻。

DSC01247.JPG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省、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抓好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一是全面落实防灭火责任。认真落实森林草原火责任制,强化责任落实,分类细化责任,确保责任直接到人。二是严格火源管理。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和零报告制度紧盯自然保护区、天然林、公益林、人工商品林重点林区及公路沿线等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增设卡口,增加巡护人员,加大巡护力度,做到有火早发现、早报告、早扑灭,切实把森林草原火灾消灭在萌芽状态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增强群防意识。牢固树立预防为主和管火先管人的指导思想,通过多层次、全方位的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的防火氛围,增强全民防火意识和法制观念,把森林防火真正变成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切实抓好森林草原火宣传教育工作四是加强监督检查。从严从实、真查真做开展检查督导,重点检查贯彻落实各级安排部署、防火责任制、野外火源管理措施、扑火准备、物资准备、应急队伍组建、人员上岗到位等情况,真正把责任落实到人、到事、到关键环节。坚决杜绝脱岗、漏报、迟报、瞒报,坚决杜绝火源边治理、火灾边爆发等问题发生。

 



省市专家到师宗县葵山镇开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小麦两减一增项目”选点工作葵山镇:金桑银丝红票子 三工五农同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