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动态

要闻动态

丹凤街道:产业合作社助力群众 驶向致富“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2-11-15 10:14  来源:乡镇管理员  作者:丹凤街道  浏览次数:4836

近年来,丹凤街道牢牢抓住产业合作社“引擎”,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建立合作社“五统一”经营模式,积极为产业发展定方向、谋路径、寻出路,通过合作社的高效运营,让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增收致富实现有效联结,让农村产业走上标准化种植、规模化经营道路,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古城村位于师宗县城东南,毗邻大同工业园区,隶属丹凤街道古城社区,有居民114户550人,耕地总面积750亩,人均耕地1.36亩。因县城和工业园区的发展和建设,古城村居民失地少地、增收困难等问题日益凸显,为此该村积极转变产业发展方向,依托“临县城、靠国道、接园区”的独特区位优势,推进产业培育提升,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按照“支部引领、协会带动、党员示范”的思路,探索农体文旅融合发展路子,

成立了古城盛景产业合作社,大力发展苗木栽培、农家乐、土建运输3个支柱产业。按照统一组织方式、统一生产管理、统一技术服务、统一物资供应、统一产品收购的“五统一”经营模式,分发挥合作社“纽带”作用,把企业和村民凝聚起来,对全村资源、资产进行有效盘活,合作社进行统一技术培训和统一收购,社员可以放心提高产量、质量,除了苗木销售外还可以获得分红,每年都有不错的收入,加入合作社进一步增强了他们增收致富的信心。除苗木种植外,合作社聚焦林下养殖及苗木运输,逐步发展衍生出农家乐、土建运输等产业,吸引了更多群众加入进来。目前,古城村古城盛景产业合作社共下设3个产业合作协会,其中苗木栽培协会46户,种植漳河柳、花冠木、红叶海棠、红花木莲、川滇桤木等苗木400余亩,年创收460多万元;农家乐协会33户,主营特色烧烤、田园风光、原生态旅游,在师宗及周边地区已打响品牌,年创收3000余万元;土建运输40户,主要从事苗木物流及周边工业园区土建运输,年创收3560余万元。同时,结合漏卧•古城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带动周边村社800余户群众种植万寿菊500亩、种植莲藕3000余亩,年创收4000多万元。合作社的创立,有力推动了古城村现代农业发展进程,有效解决了古城居民失地少地、增收困难的问题。

古城盛景产业合作社的建立,有力提高了古城村居民增收致富的精气神,下一步,丹凤街道将坚持以点带面、整体开发,整合古城社区及周边3个社区资源,围绕“一中心、四片区”总体布局,打造集生态农业、农事体验、观光旅行、休闲养生、产业研学等为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区。让基层党建与产业发展实现同频共振、同心同力,助力乡村振兴全面提速、提质、提效。

省市专家到师宗县葵山镇开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小麦两减一增项目”选点工作丹凤街道“五举措”抓好农药安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