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动态

要闻动态

丹凤街道:以“小切口”推动民生领域大治理 之特困人员供养

发布时间:2022-11-09 09:32  来源:丹凤街道  浏览次数:5049

特困供养人员是社会中最弱势的特殊群体对于一些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且无法定赡养、扶养义务人的老年智力残疾人来说,管护照料确成了一个大问题,全面掌握重点关注人群的生活情况,如何将党和政府对特殊群体的关爱帮扶落细落实落到位,兜住兜牢特困人员基本民生保障直接关系着社会道德底线的坚守。

近日,丹凤街道纪工委在查办案件过程中发现辖区个别村组干部利用管理特困供养对象的便利,从特困供养人员的银行卡上取出6000元用于特困供养人员日常生活开支,开支了近4000余元。村小组换届后,该村原村组长未及时将剩余的2000元主动退出街道纪工委、民政部门介入后,该村组长受到了批评教育处理,并责令退出了剩余的2000元为切实加强民生资金的监管,全面夯实对无民事行为能力和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特困人员监护责任,丹凤街道积极探索“党支部+村监委+村小组”的监督模式,建立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专责监督,村党支部管账,村小组管财三方共同监督机制,定期对辖区内无民事行为能力的特困人员供养金使用情况进行公示,打出监管“组合拳”,让民生资金的使用更加面向群众,让特困供养金的监督更加广泛,让更多的人知道“钱去哪儿了”。

截至目前丹凤街道有农村特困供养人员23人,其中集中供养1人,分散供养22人。下一步丹凤街道将按照“一领域一切口一专项”的思路,以“小切口”推动“大治理”,制定实施方案,持续开展民生领域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采取听、访、查等方式深入村组一线进行实地查访,以强有力的监督检查倒逼责任落实,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堵塞管理漏洞。坚持“零容忍”的态度,对挤占、挪用、虚报、冒领、侵占民生资金的违纪违法行为,按照有关规定从严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以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实际成效,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省市专家到师宗县葵山镇开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小麦两减一增项目”选点工作葵山镇:冬闲人不闲,冬耕晒垡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