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专题专栏

师宗工业园区关于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固体废弃物处置利用率不达标问题整改情况报告的公示

发布时间:2021-12-15 16:33  来源:师宗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29472

根据《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南省各类开发区优化提升总体方案>的通知》(云委〔2020287号)文件精神,师宗工业园区针对工业固体废弃物处置利用率未达标情况,严格按照《师宗县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促报告整改方案》开展问题整改工作,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制定了整改方案,及时对园区工业固体废弃(含危废)物处置利用中存在的问题展开了专项治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师宗工业园区关于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固体废弃物处置利用率不达标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按照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总体要求,打好净土保卫战,全面推进固体废物污染整治,消除固体废物环境安全隐患,提高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促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重点对园区工业固体废弃物(含危废)产生、贮存、处置、台账记录等工作管理不规范、台账不健全、随意倾倒等问题进行摸排清理,逐一分析研判,实事求是制定科学的整治方案,明确整治时限,开展整治工作,实现2020年底工业园区内固体废弃物综合处置利用率达到100%

二、治理措施

(一)展开园区固体废弃物整治

1危险废物整治加强园区企业危险废物产生、贮存、转移及利用处置的全过程监管,坚决遏制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倾倒、处置,确保全市危险废物规范、安全处置,防范环境风险

2重金属污染整治对园区涉重金属企业开展整治,提出淘汰落后产能、工艺提升改造、污染治理设施完善、落实特别排放限值、加快清洁生产技术改造推进等措施。加强了涉重金属废弃物规范收集、贮存、资源化利用处置等。

3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整治。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督促企业遵循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原则进行企业内部消耗或下游企业综合利用,并完善固体废弃物产生、贮存、处置利用规范管理。杜绝随意抛弃、倾倒等违法行为。

(二)提升固体废物集中处置能力

将固体废物集中处置设施纳入园区招商目标,保障建设用地,加快建设步伐,补足园区固体废物处理处置能力缺口。师宗工业园区于2018年引进曲靖天朗嘉华恩萨环境技术有限公司,项目于2019年经师宗县发展和改革局(师发改交备案〔201902号)文批准立项,经云南省生态环境厅(云环审〔20191-36号)文批准建设,项目投资5544万元,依托曲靖昆钢嘉华建材有限公司水泥熟料生产线,开展了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危废弃物项目建设,该项目占地1.68万平方米,202010月竣工验收, 同年12月投入试运行。该项目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固态、半固态、液态等危险废物8t/a,主要处置13大类87小类危险废物的能力。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弃物具有焚烧温度高、危废适应性广、运行成本低,以及固化重金属和残渣、无二次污染等优势。曲靖天朗嘉华恩萨环境技术有限公司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危废弃物项目采用自有技术和专有设备,通过对入厂危废分类检验、破碎、混合调质等预处理后,送入水泥窑进行高温焚烧,全程负压密闭运行,实现危废的无害化处置。该项目的投运对师宗工业园区企业生产产生的危险废弃物废的处置过程中降低企业处置成本、减少运输过程中存在的隐患等具有较大的意义,加强了师宗工业园区工业固体废气物(含危废)的处置利用率。

(三)建立健全固体废物污染防治长效机制

1、严控源头产生量。优化产业结构,按照长江经济带产业发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定禁止和限制发展的行业、生产工艺、产品等目录,坚决淘汰不符合产业政策的落后生产工艺和装备,加快冶炼等行业生产工艺提升改造,延伸相关行业产业链,强化资源高效利用和精深加工,全面减少固体废物产生量。严格项目环境准入,新建和改扩建有关项目要配套建设固体废物减量化和安全化处置措施,并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投产使用,涉重金属重点行业建设项目实行重点重金属污染物排放减量置换等量替换。  

2、提高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水平。推进工业三废综合利用,提高大宗工业固体废物、废旧塑料等综合利用水平。提高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倡导煤矸石、冶炼废渣、脱硫石膏、锅炉灰等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和资源再生利用,推进园区工业固体废弃物闭环综合循环利用产业链建设

3、提高固体废物监管水平。结合产业园区优化提升改革,加强园区生态环境监管队伍建设,落实固体废物监管经费和装备,强化业务培训,加强固体废物监管能力建设,提高危险废物鉴别和应急处置水平。完善固体废物管理信息共享和联动执法机制,提高固体废物信息化管理水平。加大对固体废物产生、收运、贮存、利用和处置全过程监管,持续开展打击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和倾倒等专项行动,严厉查处涉固体废物的违法犯罪行为。

三、工业园区固体废弃物处置情况

(一)工业固体废弃物(含危废)产生量

师宗工业园区主要工业固体废弃物包括危废物、冶炼废渣、炉渣、煤矸石等,危废物主要有废旧机油、焦粉、焦油渣、脱硫废液、冶金除尘粉、污泥等。2020年,园区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产生量约11.14万吨,其中冶炼废渣42300吨、炉渣40000吨、煤矸石14500吨、木材边角料9600吨、废瓷砖4500吨、其他一般固废约500吨;危废物产生量约2.56万吨,其中焦油渣267.55吨、脱硫废液8141.02吨、焦粉8886.27吨、废矿物油33.45吨、工业废水污泥3618吨、冶炼除尘粉4600吨、石棉(棉纱)等约8吨。

(二)工业固体废弃物处置量、处置方法及去向

1、师宗工业园区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处置利用情况

2020年,云南天高镍业有限公司产生的42300吨冶炼废渣由师宗云鑫工业废渣综合利用有限公司加工后运送至水泥厂作为水泥原料;师宗煤焦化工有限公司及其他公司产生的40000吨炉渣均运送至水泥厂作为水泥原料;洗煤行业产生的14500吨煤矸石运送至砖厂作为原料;木材加工行业的9600吨边角料由企业作为燃料自行消耗利用;陶瓷行业生产中的残次产品4500吨加工后作为生产原料利用;其他企业产生的少量一般固废均能做到资源化循环利用(如残次品加工后作为原料、食品加工企业废弃物作为有机肥料使用等)。

2、师宗工业园区危险废弃物处置利用情况

2020年,园区焦化行业产生量较大的危险废弃物焦油渣267.55吨、脱硫废液8141.02吨、焦粉8886.27吨均由企业自行掺煤炼焦;冶金企业产生的4600吨冶炼粉尘作为下游企业原料资源化利用;废矿物油为大多数企业产生且仅有的危险废弃物,园区每年产生量约113.45吨,多数企业因产生量较少多用于机械设备润滑再利用,焦化行业用于掺煤炼焦,其他剩余少量各企业均严格按照危废物管理规范储存后委托有资质的危废处置第三方进行处置;园区内工业污水污泥产生量3618吨,均委托第三方进行处置。

师宗县工业园区除焦化行业外,无其他化工企业,主要危险废弃物产生企业为焦化行业及冶金企业。截至20211210日,经过集中整治,整改了部分企业危险废弃物产生、贮存、处置管理不重视、不规范的问题,从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的产生、贮存、综合利用及管理台账的规范,危废台账管理、暂存间规范设置、及时依法申报处置等方面督促指导企业进行规范整治,根据2020年企业固体废弃物报表及实际掌握情况,目前师宗工业园区固体废弃物综合处置利用率达到100%,无工业固体废弃物随意倾倒污染环境、危废长期大量储存存在环境隐患等状况,基本实现园区工业固废(含危废)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处置。

 

              

 

师宗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0211210


师宗县人民政府关于验收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交办有关环境问题整改工作的公示师宗县召开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核查工作动员会议